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废纸分会 >【对话】唐艳菊(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副秘书长兼废纸分会秘书长) > 正文

【对话】唐艳菊(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副秘书长兼废纸分会秘书长)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22-01-20

《规范条件》编制的背景和目的是什么?

《废纸加工行业规范条件》是国家工信部为提高再生资源综合利用水平,规范资源综合利用行业发展秩序,出台的引导性产业政策。已经先后发布了《废钢铁加工行业规范条件》(2012年)、《废旧轮胎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2012年)、《废塑料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2015年)、《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2018年)等,废纸作为我国再生资源第二大品类,终于在2021年年末发布了《废纸加工行业规范条件》。系列资源综合利用规范条件的目的都是为了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规范行业发展秩序,引导行业资源向规范企业积聚,为我国原料保障和节能降耗扶持骨干企业。

废纸占我国再生资源总量的20%,占生活源再生资源的60%以上。我国废纸回收量连续十年增长率超过3%,2020年废纸回收量约为6510万吨,达到历史新高,占全球回收总量的28.1%。废纸回收利用原料资源保障有着重要的作用,随着《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完成,2022年开始,国内废纸将成为造纸行业唯一的废纸来源。同时废纸循环利用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有着重要的贡献。

废纸加工环节是废纸由分散到集中、由废品变为原料的重要环节,是废纸实现资源化的关键,加工行业的规范化水平直接影响废纸利用效率和质量。但长期以来,我国废纸加工行业整体发展水平不高,加工能力和技术装备水平参差不齐,普遍存在管理不规范、环境和安全事故频发等问题,严重制约了废纸加工行业的发展,也为城市治理带来巨大隐患。为此,亟需加快制定废纸加工行业规范条件,明确企业能力建设、运营管理、安全环保等方面要求,培育行业骨干企业,提升废纸综合利用水平,引导行业高质量发展,切实提高国内造纸行业的原料供应保障能力。

《规范条件》重点需要关注的条款有哪些?

《规范条件》重要关注之一是在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合作方面提出了要求,鼓励废纸加工企业与回收、造纸等企业开展产品信息化溯源和质量管理合作,形成供应链同盟,保障废纸质量和供应渠道的稳定性,提高废纸资源综合利用效率。

《规范条件》重要关注之二是为了引导行业实现全面规范化发展,在加工能力和厂区面积没有设置限制性指标,以规范化发展带动规模化发展,鼓励更多企业能够进入公告名单。

《规范条件》重点关注之三是制定了四个约束性指标,即资源综合回收率不低于95%、废纸利用率不低于95%、废纸洁净率不低于98%、废纸加工能耗不高于5千瓦时/吨废纸。指标的定义在行业内尚属首次,能够反映出废纸加工企业对原料和产品质量的管控能力以及分拣加工过程的精细化程度和资源综合利用能力。

《规范条件》着力解决哪些行业问题?还需要哪些政策和市场条件作为实施动力?将对行业产生哪些影响?

《规范条件》着力解决目前行业存在的分散无序、工艺落后、安全环保问题突出、效率低下等问题,同时将给规范、规模企业更多的经营优势,引导行业健康发展。通过规范条件的引导,未来行业将出现一批符合行业管理要求的骨干企业,与造纸企业形成长期稳定的合作机制,对废纸原料供应规模和市场价格的稳定以及造纸行业的健康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规范条件》的有效实施还需要辅以税收、土地、规划等产业政策支持,确保规范的企业能够获得优势资源。比如参照废钢铁、废塑料、废轮胎、废玻璃加工行业的资源综合利用税收优惠政策,对符合废纸加工行业规范条件的企业给予增值税优惠政策支持。比如将废纸加工行业纳入各地支持类产业发展目录,对符合规范条件的企业给予规划、立项、用地等政策支持。此外,为了推进废纸溯源管理,建议将能够证明以废纸为主要原料的纸制品纳入绿色产品目录,出台相关消费引导政策,鼓励政府和社会采购。

行业协会在《规范条件》制定过程中参与了哪些工作,未来还将发挥哪些作用?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废纸分会在2014年成立之初便开始致力于国内废纸行业规范的建立,积极向国家各主管部门建议研究制定行业规范。2016年受国家工信部委托承担了废纸加工行业规范条件的专项课题研究工作,通过对全国40余家废纸加工行业骨干企业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深入了解废纸加工行业发展现状及国外相关领域管理制度、技术发展等情况,多次组织行业典型企业、专家等座谈研讨,历经4年完成社会公示。最终发布的《规范条件》是充分汇集各方意见并达成共识的结果。

根据我们的调研,目前通过完善企业管理能力和相关资质,短期内简单整改能够达到废纸加工行业规范条件的企业数量不过几十家,相对全国上万家加工企业来讲比例还非常低,但是通过规范条件的引导以及当前国家对城市废旧物资循环体系建设的高度重视,“十四五”期间符合《规范条件》要求的企业总加工能力将超过国内废纸加工总量的20%。

作为行业协会,将充分发挥自身纽带和桥梁作用,加大对《规范条件》的宣传力度,对企业给予咨询辅导,帮助企业尽快达到规范条件相关要求,同时也要制定更多行业规范和标准,倡导行业自律,及时和政府主管部门沟通,争取利于行业发展的相关产业政策。比如目前我们正在开展废纸回收利用碳减排贡献量化研究,也在开展废纸溯源体系研究,目的就是为废纸回收利用行业争取更多的发展机遇。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