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废纸分会 >《废纸加工行业规范条件》正式出台 各方观点聚焦 > 正文

《废纸加工行业规范条件》正式出台 各方观点聚焦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22-01-20

2021年,中国造纸行业迎来了“十四五”发展的元年,回首这一年,全行业迎疫而上,在政策支持、内需扩大、出口拉动、以纸代塑等多重助力下,行业产销量和经济效益再创新高,描摹出一幅波澜壮阔的逆势发展“新画卷”。而提到政策支持,年初年尾的两项重要的国家政策,对行业的发展起到了深远影响,两项政策都包含一个同样的关键词——废纸。


年初,根据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国家发改委、海关总署发布的《关于全面禁止进口固体废物有关事项的公告》,2021年1月1日起,我国正式禁止进口包括废纸在内的多种固体废物,作为过去每年进口约2000万吨的重要的造纸原料,进口废纸彻底告别中国。


没有了进口废纸,国产废纸被赋予了更重要的历史使命,中国造纸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上游国内废纸回收加工行业的支持,围绕国产废纸如何高效利用的讨论贯穿全年。为了引导废纸加工行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废纸集约化加工水平,培育行业骨干企业,切实提高国内造纸行业的原料供应保障能力,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编制了《废纸加工行业规范条件》(以下简称“《规范条件》”),于2021年7月发布了征求意见稿。年末,经过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2021年12月20日,工信部2021年第38号公告公布了正式版的《规范条件》。


相关链接>>《废纸加工行业规范条件》全文


《规范条件》内容包含九条三十四款,从企业布局与项目选址,技术、装备和工艺,资源综合利用及能耗,环境保护,产品质量和职业教育,安全生产、职业健康和社会责任以及监督与管理等方面,对废纸加工企业提出了具体要求,将对废纸加工行业的规范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同时也为政府有关部门对行业进行监管提供依据。


就《规范条件》制定的背景和意义,新年伊始,本刊独家采访了废纸回收利用行业和造纸行业的多位专家,其中既有主导参与《规范条件》出台的行业协会的领导,又有废纸回收利用产业链上龙头企业的企业家,希望专家们的观点能为正在我国造纸和废纸收回加工行业里拼搏耕耘的同仁们指明发展方向,上下游行业勠力同心,共赢未来。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