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废纸分会 >废纸加工行业的发展路径越发清晰——专访中再生协会副秘书长兼废纸分会秘书长唐艳菊女士 > 正文

废纸加工行业的发展路径越发清晰——专访中再生协会副秘书长兼废纸分会秘书长唐艳菊女士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23-01-14

近日,在国家工信部公布了符合《废纸加工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第一批)之际,中华纸业杂志社记者就一些行业关心的问题,专访了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副秘书长兼废纸分会秘书长唐艳菊女士。

唐艳菊不仅参与了《废纸加工行业规范条件》(以下简称“《规范条件》”)起草和出台工作,而且全程参与了2022年全部申报企业的评审工作,在采访中,唐秘书长为我们总结了政策执行一年来的成果以及对行业未来发展的最新展望。

废纸加工行业的发展路径越发清晰

专访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副秘书长兼废纸分会秘书长唐艳菊女士

本刊记者/李嘉伟

多重因素导致首批企业数量偏少

根据工信部第一批公布的名单,全国符合规范条件的企业仅有9家,而根据《第一财经》的报道,在2020年我国已有工商注册的废纸回收及相关企业约2.2万家,为何第一批企业数量如此少?唐秘书长解释了其中的缘由。

首先,废纸回收企业与废纸加工企业有明显区别,工商注册的废纸回收一般包括回收贸易和分拣加工,废纸加工是指有厂房设备,从事废纸回收、分拣、打包、运输的企业。

其次,国内废纸回收加工企业绝大部分存在经营不规范问题,如经营场地属性不合规、安全环保不达标、职业健康管理不达标、制度不健全等等,工信部发布《规范条件》也正是基于目前的行业现状,为了引导行业规范发展。“在《规范条件》发布第一年,能够满足《规范条件》要求的企业都是已经在立项、选址、用地、建设、安全、环保、管理等方面按照国家和行业相关规定履行规范程序的优质企业,其他企业达到《规范条件》规定的标准需要相当的过程和投入。

第三,本次申报期间因疫情影响,很多地方企业因居家不能正常准备申报材料,也有很多地方主管部门因疫情影响未能正常进行审核,因此没能在2022年正常提交申报材料,这样的企业据了解也有十几家。

点击上方图片查看首批符合《废纸加工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

政策驱动让企业“躺赢不可能”

2021年底,在《规范条件》出台以后,有相当数量的企业担心按照规范要求去做,将给企业运营增加大量成本,也有造纸企业担心成本会转嫁到下游纸厂,因而对政策的执行前景持“躺平观望”的态度。

通过一年来的观察,唐秘书长发现“除了要求必须是工业用地和厂房封闭外,其他投入主要是消防投入和地面硬化投入,对于区域龙头企业并不造成过高成本障碍。”此外,对于行业里绝大多数达不到《规范条件》准入的企业,唐秘书长否认了企业可以“躺赢”的可能:“各地对再生资源行业管理日趋规范,作坊式的打包站已经越来越难以稳定经营。”

她建议企业仍然要按照《规范条件》要求去整改,因为《规范条件》的要求仅仅是一个基本的规范要求,没有任何限制性门槛,可以说是从事这个行业的基本合法合规要求,所有条件都是基于目前对各个行业的基本要求,如用地合法、环保达标、安全达标、用工规范等等,没有对企业的产能和加工厂区面积做任何规定。

同时,政府更多实质性的激励政策也在持续出台中。比如,2023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节能降碳专项资金第一次将废纸加工中心列入支持范围,加工量大于5万吨/年、总投资高于3000万元的废纸回收分拣项目都可以申报,这也表明政府对于再生资源前端体系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

行业将迎来可预见的显著变化

在《废纸加工行业规范条件》出台之前,再生资源行业已经有废钢铁、废塑料、废旧轮胎、废旧动力蓄电池等多个行业的规范条件出台实施,因此《废纸加工行业规范条件》的起草、出台、申请和管理办法都是按照已发布的废钢铁、废塑料等其它几类行业规范条件整体要求开展的,也是因为看到了这几个行业规范条件出台后对行业和企业的影响,中再生协会和行业骨干企业才一直争取《废纸加工行业规范条件》的出台。

根据已经发布的几个行业规范条件推进情况来看,推进的速度和广度有两个比较重要的因素,一是符合规范条件后新增的投入;二是符合规范条件后能获得的政策支持或者主管部门对不规范企业的整顿力度。

“目前已出台规范条件的行业比较显著的变化是行业的规范化程度和规模化水平、资源利用率都有了显著提升。”唐秘书长以废钢铁为例介绍了这个行业近10年来发生的巨变。

2013年以前,国内废钢铁回收企业和现在的废纸行业很类似,产业发展无序、分散,企业违规用地、违规用工、安全环保隐患巨大、工艺落后、效率低下,使本来环保的行业成为了重污染行业,甚至被各地政府列为禁限发展行业。

废钢铁加工行业规范条件发布后,自2013年5月份工信部公布第一批符合准入条件的企业以来,不含已撤销企业,已经有10批共700余家进入名单。这700余家企业无论在产能、工艺、安全、环保、内部管理等方面都是行业的骨干,是区域龙头,对稳定国内废钢回收利用链条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是2015年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印发《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劳务增值税优惠目录》(财税78号文),将废钢铁加工行业纳入增值税优惠目录,并将符合工信部《废钢铁加工行业准入条件》作为享受税收优惠的重要条件之一,这个政策对企业积极主动申报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其他几个出台规范条件的行业也纳入了享受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优惠政策的目录,并将规范条件作为享受优惠政策条件。这种政策倾斜符合行业规范引导,让所有规范经营的企业都能够获得更多的竞争优势,逐步吸引更多企业进入规范行列,淘汰不规范经营主体,营造健康、公平的行业竞争环境,提升行业整体的运行效率和资源利用水平。”在唐秘书长看来,有了其他行业的经验,废纸加工行业的发展路径越发清晰。

2023年申报应早做准备

随着第一批企业名单的正式公布,2023年的申报工作已经提升了日程。

按照工信部资源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申报的办法,废纸行业每年上半年由企业自主申报,下半年组织专家评审,年底由工信部发布名单。唐秘书长也专门提醒由意向申报的企业要及时关注各省工信厅的官网通知:“各地工信主管部门会将已发布规范条件的几个品类的申报工作一并启动,统一发布申报通知,一般会在每年的2月中旬发布,5月截止。”

尽管《废纸加工行业规范条件》中对企业的立项、选址用地、安全环保、体系认证、信息管理、工艺流程等等方面都有具体要求,但是2022年仍有少数申报企业最终没有通过评审,唐秘书长在总结评审过程后发现,从2022年申报企业的材料准备上看,很多相对规范的企业在具体资质和证明文件的准备上还是有缺欠,因此她建议即使符合《规范条件》主要要求的企业,“要从现在就开始着手准备申报材料中的各项证明文件了,很多要求,比如三废检测证明、质量体系认证和职业健康体系认证等等都需要第三方提供,并且需要准备时间。”

为了更好地配合《废纸加工行业规范条件》的实施,新的一年里,中再生协会废纸分会将加大《规范条件》的宣传培训力度,通过各种形式帮助企业更好地理解《规范条件》,鼓励更多企业积极申报。同时将开展《规范条件》企业信息统计工作,对规范企业经营情况进行持续跟踪,及时反映行业骨干企业经营现状,反映行业诉求,建议相关部门给规范企业更多政策支持。为了帮助更多企业进入名单,中再生协会废纸分会还将适时开展规范企业交流学习活动,组织行业企业参观学习规范企业经验。展望未来,唐秘书长预计:“5年内会有80-100家企业进入规范名单,规范企业经营总量能够占到行业经营总量的15%-20%。”

来源:中华纸业传媒

作者:李嘉伟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