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废纸分会 >碳领新发展数创新未来第七届中国回收纸行业大会在武汉召开 > 正文

碳领新发展数创新未来第七届中国回收纸行业大会在武汉召开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23-11-06

2023年11月1日~2日,以“碳领新发展 数创新未来”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国回收纸行业大会在武汉召开。会议由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主办,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废纸分会(以下简称“废纸分会”)、江苏省纸联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江苏纸联环保机械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回收纸行业专家学者、知名企业、行业组织和科研院所400余位代表齐聚武汉,共襄盛会。

锚定“双碳”目标,聚智慧凝共识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会长徐铁城在致辞中表示,我国正处于高质量发展关键阶段,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主要任务。废纸回收利用不仅为制造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原料保障,也为节能降碳作出了巨大贡献,行业的绿色属性和基础原料属性为回收纸行业的繁荣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双碳战略”的提出,既是保障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我们承担全球气候变化责任的大国担当。

江苏省纸联再生资源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魏鹏飞代表承办单位致辞时表示,2023年国民经济逐步企稳回升,但纵观整个回收纸行业,仍需应对巨大困难与挑战,这些挑战中也蕴藏着新的机遇,尤其是在环保领域,要深刻认识到数字化转型在这个过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同时呼吁行业企业重视环保和数字化转型,共同开创更加绿色、智能的循环经济体系新未来。

湖北省经信厅节能与综合利用处副处长陈志红在致辞指出,湖北作为老工业基地,工业结构偏重,固体废物量较多。多年来,在大力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同时,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以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为核心,积极创建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努力推动湖北省资源循环利用产业的绿色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副处长莫虹频在致辞中指出,“发展回收纸行业,提高废纸资源综合利用,对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结合工业绿色发展的总体部署,同与会交流了三点意见:一是深刻认识绿色转型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二是守正创新,踔厉奋发,持续推动新工业绿色低碳转型走深走实;第三推进回收纸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助力工业绿色低碳转型。下一步将继续实施废纸加工行业规范条件,培育行业骨干企业;加快先进技术的推广应用,使回收纸行业实现数字化提升和绿色低碳转型,提升资源利用效率,推动产业链上下游紧密合作,不断完善国内废纸回收利用体系,发挥对造纸原料供给的重要支撑工作。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潘永刚针对当前再生资源行业发展总体态势及企业应对策略进行主旨发言。针对行业如何实现良性发展,潘永刚给出了六点发展建议:一是积极争取、利用税收及各项优惠政策;二是积极探索数字回收、商销、公共机构回收、企业回收、燃料棒、布局新能源等新兴业务;三是通过建立绿色分拣中心,搭建回收体系,赢得行业地位和认同,理顺产业关系,将经营安全放在第一位;四是充分利用环保政策,提高行业门槛,提高我们规范企业的能力和水平;五是废钢、废纸回收企业与钢厂、纸厂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六是加强与国企、央企紧密合作、融合发展。

废纸分会会长、辽宁陆帆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社朝针对2022年中国回收纸行业运行态势及重点企业运营情况进行分析。2022年1月至2023年9月,国内回收纸行业呈现价格指数持续下跌、回收量较上年度有所回调的市场趋势。当前回收纸行业呈现以下趋势:一是造纸产能供过于求,导致回收纸需求不足。二是生产源回收纸供给下降,回收量下降明显。三是造纸原料结构更多元,对回收纸浆形成替代。四是造纸企业区域原料采购竞争激烈,扩大采购半径。五是竞合关系复杂多变,纸厂自营中转库逐渐转回合作采购模式。六是废旧物资体系建设要求下,规模企业合规意识强烈。七是税收政策调整利于企业税法遵从,但执行标准尚未明确统一。

废纸分会常务副会长孙建波宣读了2022年首批通过工信部“废纸加工行业规范条件”公告的中南供应链管理(天津)有限公司、江苏荣运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会员企业,并为9家企业颁发荣誉证书。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废纸分会副会长、首投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同德代表废纸分会发布“2022年回收纸行业重点企业”榜单。来自江苏省纸联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南京启宏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海南龙利跨境电商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富杰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江苏荣运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辽宁陆帆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上榜。

根据企业实际经营情况,废纸分会还撰写了重点企业经营状况报告。2022年度我国回收纸行业重点企业呈现出数量稳定,回收站点显著增加,规范经营,互联网、物联网持续深度融合等特点,同时看到由于受宏观经济和产业税收政策的影响,重点企业经营指数出现了下降。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副秘书长兼废纸分会秘书长唐艳菊主持上午会议。

新业态带来新机遇,新机遇创造新动能

在专题论坛“新机遇与新业态”环节,北京绿色交易所绿色发展中心副主任鲁亚霜,北京工业大学教授戴铁军,纸业联讯总监冯艳,国家轻工业包装制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副主任王军,大收场(天津)共享经济有限公司市场总监王锦,山鹰国际控股股份公司首席战略官裴辉,北京和升达信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赵龙,中山斯瑞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范胜强,上海睿斯科环保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任恺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专题分享。废纸分会副会长、江苏纸联环保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段平主持。

鲁亚霜作了题为《双碳目标下最新政策要求及回收行业参与碳市场要点分析》的专题报告,系统梳理了双碳目标下政策要求,进一步介绍了我国碳市场发展状况和碳市场对碳中和目标实现的作用,提出回收企业在国内外碳足迹核算等相关制度下应对策略,探讨企业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戴铁军代表课题组介绍了废纸分会组织编写的《再生纸产品碳减排评价标准体系建设》团体标准工作进展,阐述了再生纸产品碳减排评价标准体系建设意义。分析了再生纸产品碳足迹量化评价与通报要求、原生纸产品碳足迹量化评价与通报要求、再生纸产品碳减排贡献评价通则三项标准体系,分享了协会与工业大学等单位准备推出的再生纸产品碳减排评价体系和计算系统。

冯艳对中国再生纤维及包装纸市场进行了分析和展望,分享了2022~2023年中国包装纸行业市场运行情况,并对中国包装纸市场格局变化以及对中国纸企将如何寻求再生纤维确保原料稳定性等做出分析。

王军介绍了我国包装行业面临行业总体挑战、包装企业战略重构、包装行业变局等发展形势,并介绍了包装行业面临的趋势。未来行业发展需要从绿色设计、成本优化、环境责任等多方面应对新的发展要求,这种发展与升级将对纸包装行业和废纸回收利用行业产生影响。

王锦以“废纸回收产业痛点与综合服务解决方案”为议题进行主旨发言。阐述了我国正处于高质量发展关键阶段,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主要任务。废纸回收利用不仅为制造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包装原料保障,也为节能降碳作出了巨大贡献。详细介绍了“大收场共享经济平台”将再生资源产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通过产业共享经济平台推动传统产业科技转型的服务模式。

裴辉介绍了中国废纸行业目前正处于由大转强阶段,近年来,中国一直是废纸回收和消费大国,在2021年废纸禁止进口后,国内废纸回收效率提升、社会回收意识增强,预计未来3~5年中国废纸行业将进入高效回收、高效循环、高效利用的新阶段。同时分享了纸回收作为造纸行业产业链中举足轻重的一环,对造纸企业的成本,产品品质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围绕载体销毁领域的市场现状,赵龙回顾了销毁领域的发展历程。重点介绍了国家涉密载体销毁领域的发展现状,详细介绍了密销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以及密销中心建设要求和运行要求,展示了现代化密销中心建设的经典案例,为与会嘉宾涉足密销领域提供借鉴。

范胜强介绍了低值固废处理方案,通过技术手段将低质固废制备成替代燃料RDF/SRF,这种处理方式不仅有效解决了低值固废处置问题,还能通过加工为替代燃料的方式增加企业收益,挖掘更具竞争优势的业务领域。

任恺作了“企业ESG为回收行业带来的新机遇”的专题发言,介绍了品牌企业回收案例、各类回收模式比对、可回收物体系的转变等。指出回收行业正逐步由“贸易型”向“服务型”转型。各大品牌企业都在讨论可持续发展、ESG、企业社会责任,回收行业如何助力他们达成可持续发展目标、同时又如何为自身的业务开创新的盈利模式。

标准引领新方向,赋能企业新活力

在专题论坛“标准引领与模式探索”环节,西安理工大学博士、副教授张效林,武汉市再生资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方煜, 武汉众石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磊,辽宁陆帆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首猛,四川银谷碳汇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熊阳,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碳减排研究中心专家、中莱(天津)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何雍奥,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标准工作组张菲菲就标准化建设、模式探索等方面进行交流。废纸分会副秘书长胡佳伟主持。

张效林介绍道,“十四五”规划提出“全面推进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废纸行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废纸行业关注的焦点问题,向与会代表分析国内纸和纸板行业发展现状以及废纸回用现状,并介绍了目前国内外废纸高值化利用途径。

丁方煜对武汉市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进展及商业秘密载体销毁工作经验分享和先进做法,从该项目的建设背景、筹备、运营等多维度来介绍了商业秘密载体销毁工作情况。

刘磊在专题发言时表示,大量的资金和人员蜂拥而至加入行业中来,各地废纸打包站增加的数量远远超过社会废纸产生量的增长速度,造成了行业内的恶性竞争和踩踏,低成本、小规模的“家庭模式”打包站大行其道,规范化、规模化的大型打包站艰难求生,针对废纸回收行业未来经营模式和发展方向进行了交流分享。

刘首猛对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模式作了详细介绍,重点介绍了沈阳陆帆城市生活垃圾综合处理模式,同时分享了垃圾分类大数据研发及运维、垃圾分类智能环保设备制造方面典型做法。

熊阳介绍了四川银谷碳汇公司连锁化经营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的市场化运营模式,分享了在前端回收网点采取连锁经营,自建运输网络和分拣中心,通过信息化实现与前端连锁经营回收者的价值共赢,从而搭建控制资源体系流向的回收体系。

何雍奥就回收纸行业碳资产开发与碳普惠实践问题进行分享,他表示,双碳目标背景下,造纸行业属于八大控排重点行业,企业如何在双碳潮流中实现保值增值,可持续发展是面临的重要课题。碳普惠的意义,体现在全面落实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及低碳发展工作部署要求,调动全社会践行绿色低碳行为的积极性,树立低碳、节约、绿色环保的消费观念和生活理念。

张菲菲介绍了工业固废回收和商业秘密载体销毁是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的两个新的方向。并对《可再生类工业固废回收规范》《商业秘密载体销毁通用规范》两项团体标准的制定背景和主要内容进行介绍。

聚焦行业新热点,共话协作新机遇

针对回收纸行业市场发展现状、走势以及所面临的形势,大会期间特别安排“中国回收纸产业面临的新形势与新挑战” 圆桌对话环节,江苏省造纸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牛庆民,浙江省造纸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浙江省造纸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郑梦樵,Fastmarkets RISI中国总经理李炜,废纸分会副会长、中南(天津)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石磊,废纸分会副会长、海南龙利跨境电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宋军围绕回收纸产业政策、合规经营、体系建设、创新经营、进口趋势、产业布局、行业面临压力与挑战、产业发展前景分析等行业热点问题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湖北省造纸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顿志强主持对话环节。

携手不忘来时路,同心奋楫新征程

2023年,恰逢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废纸分会成立十周年,在会议现场,协会领导为“十周年感恩专家”“十周年感恩挚友”“十周年同心协力优秀会长”“十周年携手同行优秀会员”“十周年特别贡献个人”“十周年特别贡献单位”等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与会专家和代表纷纷表示,分会成立十年以来,对协助国家相关部门研究出台政策文件,政策宣贯、宣传产业发展、引导企业转型升级,使回收纸行业从传统“脏、乱、差”的个体废品回收站,发展到如今能够符合国家标准、规模化运营的绿色再生资源回收加工企业,起到了重要作用。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废纸分会成立十周年视频

废纸分会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政府主管部门、行业组织、企业等各方面的沟通交流, 秉承“服务会员、服务行业、服务政府”的宗旨,持续推动废纸加工行业规范化和再生资源绿色分拣中心建设,探索废纸高值化利用途径,并通过向商业秘密载体销毁、企业环境责任履行等方面延伸服务链条,提升为回收企业服务的能力,为回收纸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对标先进促提升,标杆企业观摩“取经”

会议期间,主办方组织参会代表赴武汉宝哲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绿色分拣中心项目、金凤凰纸业(孝感)有限公司、山鹰华中纸业有限公司、武汉再生资源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密销项目现场参观交流。在分拣车间、在生产现场、在成品库,代表们认真看、仔细听、用心学习,通过实地调研、与参观单位交流等方式进行对比,寻找自身差距。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与会代表通过现场专家发言、同行之间经验交流、展览展示、实地调研进一步认识了回收纸产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对凝聚共识、加强合作、推进行业绿色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发挥资源优势,搭平台促共赢

为促进企业间合作,搭建交流平台,本届大会还举行了合作对接专场,为回收、造纸、税收服务平台、东南亚废纸浆贸易机会以及商业秘密载体销毁项目等领域有合作需求的企业搭建了合作交流平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