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新能源产业固废资源化专业委员会成立启动会在英利集团召开 > 正文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新能源产业固废资源化专业委员会成立启动会在英利集团召开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22-09-20

为健全资源循环利用体系,推进退役动力电池、光伏组件、风电机组叶片等新能源产业固废循环利用,探索其规范回收以及可循环、高值化的再生利用途径,解决当前新能源产业固废产生量大幅增长、回收拆解处理难度较大等难题,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发起成立“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新能源产业固废资源化专业委员会(筹)”,并于2022年9月16日在英利集团召开启动会。

本次启动会围绕“促进新能源固废回收利用 构建资源循环利用体系”主题,由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会长徐铁城带队,与副会长兼秘书长潘永刚、副秘书长蔡海珍组成调研组赴英利集团调研交流。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系教授王学军、英利集团党委书记兼总经理郑小强、英利能源科技集团副总经理李占良、零碳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彤彤等出席交流。

调研组参观英利集团零碳示范小屋、碳中和绿色示范建筑、文化展厅以及创新博览会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会长徐铁城在启动会上指出,积极发展新能源,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大力优化调整能源结构,是实现双碳目标、绿色发展的重要路径。近年来,新能源产业进入高速发展期,废旧风机叶片、废光伏组件、废旧动力电池等废弃物大规模产生,亟需处理处置,多个重要政策文件都提出了要深入研究新能源产业固废资源化利用,因此推动回收利用工作刻不容缓。中再生协会筹备成立新能源产业固废资源化专业委员会,将有利于统筹整合一系列优势资源,对接并推动相关领域的工作,促进行业回收利用体系形成、产业高效协同、良性健康发展。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系王学军教授对专委会的启动表示热烈祝贺,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较高评价。他认为,新能源产业固废循环利用的政策设计应从整体上统筹考虑,组织更大范围的调研,有针对性地突破行业难点痛点,形成实操性强的政策体系,并对政策发展的重点方向以及可行的政策路径提出建议。

随后,潘永刚秘书长对如何推进规模化光伏组件回收利用体系的发展和形成、建立健全标准规范体系进行了分析;蔡海珍副秘书长对新能源产业固废资源化专业委员会的组建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

截至目前,专委会政策咨询专家委员会已集结了来自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体改所、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中心、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等10多位全国科研院所专家以及拥有来自英利集团、国高材高分子材料产业创新有限公司等近20家副主任委员单位、委员单位的鼎力支持。

希望通过专委会的不懈努力,聚焦发展前沿,凝聚龙头企业、骨干企业、科研院所等力量,整合行业优势资源,搭建高水平交流平台,共同推动我国新能源产业固废回收利用的相关工作。

英利集团党委书记兼总经理郑小强对英利集团的光伏产业布局和技术创新进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做了从高效组件智造、光伏组件配套产品到建成我国物理法晶体硅光伏组件绿色回收处理成套示范线方面的相关案例分享。他表示,英利集团作为中再生协会新能源固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单位,将会积极参与推动行业形成可执行度高、完善成熟的标准体系、政策体系、回收利用体系。

新能源产业固废资源化专业委员会简介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新能源产业固废资源化专业委员会由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于2022年8月发起。该平台将深入探索我国新能源产业固废规范回收体系以及可循环、高值化的再生利用途径,下设退役光伏组件、退役风电机组叶片、废旧动力电池、废碳纤维复合材料等四个工作组,同时设立政策咨询专家委员会和技术创新专家委员会等两个智库平台。该专委会旨在聚焦新能源产业固废资源化领域发展前沿,整合我国从事新能源产业固废资源化领域影响力企业、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等企事业单位和相关领域权威专家学者、企业技术总工等一系列优势资源,搭建高水平交流平台,促进相关单位参与研究相关法规、政策、规划、标准,推动新能源产业固废资源化科技创新,助推绿色低碳科技成果转化,开展国内外同行间交流与研讨,开展相关领域重大项目论证及专业人才培养等工作,团结和带领相关单位为我国新能源产业固废资源化高质量发展,实现“双碳”目标发挥积极作用。

了解更多信息请咨询:蔡海珍,010-83940727/13810551366。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