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典型案例推介会在京召开 > 正文

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典型案例推介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22-09-23

为进一步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环保理念,总结成熟模式案例,助力全国供销社系统开展农村环境人居改善相关工作,2022年9月22日,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经济发展与改革部指导,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主办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典型案例推介会”在北京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经济发展与改革部、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中心等相关部门同志以及行业内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发言;山东中再生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盈创高科新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江苏省高邮市供销合作总社等单位作了典型案例推介。

由于疫情原因,本次会议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召开,来自全国15个省市的各级供销社及社属企业代表共1100余人以线上方式参加了此次会议。

当前,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及处置正在我国各地区逐步推进中,但进展缓慢。加强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回收处置,推进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保护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势在必行。据综合统计,2021年我国农药使用量约为140余万吨,农药包装废弃物产生量约30多亿件,回收率仅为58.6%。目前全国已建设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站点 42 万个,初步构建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网络,但与“十四五”末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率80%以上的目标仍有一定差距,我国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体系仍有待完善健全。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塑料污染问题,而做好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工作是塑料污染全链条治理的重要部分,农业农村部、生态环境部等主管部门相继出台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管理办法》、《“十四五”全国农药产业发展规划》等一系列相关政策文件,多地政府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列入绩效考核的任务指标,并着手建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体系。2021年1月1日起,《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21年版)》开始实施,农药包装废弃物的收集、运输、利用、处置等环节被豁免,不再按危险废物管理,这为再生资源和农资流通企业开展此项回收工作解决了处置难题。

为认真贯彻落实相关要求,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充分发挥扎根农村、贴近农民、服务农业的独特优势,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量纳入供销合作系统统计指标体系,组织召开供销合作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培训班,指导各地供销合作社大力开展农药包装等废塑料规范回收,深入宣传优秀典型案例,发挥带动引领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充分发挥协会服务会员、服务中心工作、服务科学决策的重要功能,积极组织召开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典型案例推介会并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将对于促进全国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经验互通共享,提升回收利用水平等方面产生明显推动作用。

供销总社经发部栾海波副部长在发言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纳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我国是农药生产和使用大国,农药包装废弃物已成为农村环境污染的“硬钉子”。供销合作社是党领导下的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的优势,系统内联动、系统内外联合,积极构建以农资企业为龙头、配送中心为依托、基层服务网点为基础、信息化管理为支撑的农约统一配供和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体系,为建设青山常在、绿水常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贡献供销力量。

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综合部侯贵光主任强调,农药包装废弃物也是固体废弃物的一种,解决固体废物的环境污染问题,必须重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工作。农药包装废弃物作为一种特殊的资源,具有很强的危险性和分散性,其回收利用需要从生产、销售、使用全程管控,同时要畅通管理的渠道和处理处置的渠道。所以,做好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工作一方面要从政策管理要求着手,通过政策法规来规范约束,另一方面要依靠技术,通过合理的处理处置技术、综合利用技术,同时还要依靠回收企业,通过市场的模式,最终解决问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程会强研究员从农药包装废弃物工作定位、回收机制、资源化利用、与现有工作如何结合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他指出,供销合作社是为农服务的综合性经济组织,在推动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方面具有得天独到的优势,中再生协会更长期致力于我国再生资源的回收利用,具有平台优势和专业优势,通过这种多方的优势互补,对推动我国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回收利用,具有非常好的技术条件。

会上,山东中再生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环保管家部张晓伟副经理、北京盈创高科新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荆中岭副总经理、江苏省高邮市供销合作总社陆晓祥主任分别进行了典型案例介绍,从行业现状、经验做法、模式对比、方案运营、案例展示等方面都进行了全面阐述。

最后,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徐铁城会长在总结发言中强调,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再生资源行业关联度最高的内容之一。此次推介会,中再生协会在总社经发部的指导下,搭建平台,把各级供销社在实际工作中取得经验、典型案例加以推介和推广,同时将有意开展此项工作的各级供销社组织与系统内外的成功企业进行有效对接,务实高效的开展相关工作。今后,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还将在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以及总社的支持下,酌情在案例企业召开现场会议,将此项工作作为治理城乡白色污染攻坚战主要任务之一,持续推进,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切实抓出成效。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影响深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广阔的农村,再生资源行业大有可为。中再生协会将进一步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持续推动城乡人居环境治理、促进乡村环境改善等方面的工作作为今年及今后长期开展的重要工作坚持下去。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协会一定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