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助力“无废城市” ,莱月再生携手税务开启再生资源行业监管新时代! > 正文

助力“无废城市” ,莱月再生携手税务开启再生资源行业监管新时代!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19-05-23

  截至目前,再生资源回收企业的数量在 9—10 万家,从业人员约 1100—1200 万人,遍布全国各地。以废钢铁为代表, 2018 年全国粗钢产量约 9.3 亿吨,其中废钢消耗总量为 1.87亿吨,废钢炼钢比约为 20%。而 2017 年全球平均废钢炼钢比为 35.5%,美国、欧盟分别为72.1%和 55.5%,我国废钢炼钢比依然较低,仍有较大发展空间。在产业升级的推动下,电炉炼钢(废钢)产业空间巨大,环保效益相对于传统的长流程铁矿石炼钢优势明显。目前粗钢总产量越来越少,但社会废钢铁资源越来越多,钢铁企业废钢铁的应用比例将会越来越高。

  预计 2019 年仅废钢消耗量约 2 亿吨,交易额超 5000 亿。

  01 废钢来源

  现阶段,国内废钢的来源主要有三种方式:

  第一,家庭(或返回)废钢,这种废钢来自于炼钢过程中由于滚动、调理、切割和修整而产生的废物,因此,家庭废钢的可用性与钢铁生产量直接相关。

  第二,边角料(或工业)废钢,在下游制造过程中产生,边角料废钢率往往与成品钢的消耗相关。

  第三,废旧(或消费后)废钢,一旦含有钢材的产品达到其使用寿命,这种形式的废钢就被收集。

  现状

  国内废钢回收行业蒸蒸日上,但由于废钢大多来自生活垃圾,交易基本上是现金买卖,不能给废钢收购企业出具增值税发票,而钢厂基本上都是含税采购,废钢供货企业没有进项税发票。按照目前税收政策,企业需要先手全额缴纳13%的增值税,其次还要缴增值税乘以12.5%的地方附加税,除此之外还要按照营业额的25%缴纳企业所得税。这一套下来企业一般需要缴纳将近40%的税费。

  02 行业痛点

  主要问题

  问题一:再生资源多来自生活和工业垃圾,进项纳税环节缺失,无法形成有效商业链条。

  再生资源多数来自生活垃圾,交易基本上都是个体的现金交易,这也从源头上决定了可再生资无法获取增值税发票,而终端生产企业的采购都是含税带票。

  问题二:现金结算多,原始凭证少,存在虚开发票风险,税务监督难度大。

  再生资源行业源头个体居多,都是现金结算,和我国目前现行以票控税的思路相左,而且有效的原始单据较少,无法有效监管业务的真实性。

  问题三:再生资源市场日益增大,但缺乏完善的纳税标准,系统风险加大。

  随着国家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的政策落地和供给侧改革的成效凸显,可再生资源在生产

  加工型企业的原料配比中日趋加重,社会资源消耗逐渐进入后资源时代。但随之出现的纳税

  方案还没有统一标准,随着再生资源业务交易量的增大,系统性的税务风险加大。

  问题四:贸易环节过多,链条过长,发票来源无法保证,被动虚开风险加大。

  废钢从加工厂出来开始至少经过黄牛、贸易公司、垫资企业三道关口,其中贸易公司这里出现的票货分离和接收不明来源发票的风险最大,一旦上游被认定为虚开,不但面临高额补税和罚款,甚至有牢狱之祸。贸易公司基本上无力尝还,最后钢厂因为失控发票不能入账只能成为最后的买单人。

  结论

  最后导致各地方税务面临两个核心难点解决不了。

  1、无法核定业务真实性,害怕企业恶意虚开。

  2、因为没有进项,税务无法核对企业所得,核定征收又被严格控制。

  03 莱月再生

  携手税务打造再生资源税务监管新模式

  针对再生行业业务真实性难判定、发票虚开、企业所得不好核定等痛点,青岛莱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税务部门的支持配合下采用当前金融科技细分领域的“Reg-Tech”(监管科技)技术,打造莱月再生行业税务监管平台。

  平台即采用了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来解决再生资源领域的监管合规问题,构建多维度的再生资源行业生态,为生态中的所有成员提供在线支付、电子合同签约、供应链金融等服务。同时,联合各合作方对数字身份、物流数据、数字凭证等进行可信登记,并向第三方(税务局、金融机构等单位)提供身份证明、交易真实性、数字资产证明、应收账款查询等鉴证服务。这些信息具备可验证、可审计、可追溯、不可篡改等特性,大幅度减少合规成本。从根本解决再生资源业务数据不真实、监管工作难开展、供应链金融难进入等实际问题。

  数据规范产业科技引导金融

  莱月再生平台采用平安银行、建设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等第三方支付系统所有资金往来呈树状排布企业所得一目了然,运输车辆全程可视,始发地和目的地清晰定位,运行轨迹云端永久保存,在配合出库单、入库单、司机行驶证、驾驶证、装货照片、卸货照片相互印证,业务想造假,根本不可能。

  平台要求废钢只能从个体加工厂出来直接到钢厂,不容许中间有贸易公司存在,整个流向清楚单一。钢厂-供货企业-供货人-司机全部通过在线实名认证,资料都在云端,税务部门随时都可调取。

  莱月再生平台通过采用区块链技术彻底杜绝数据造假,平台基于区块链技术,以联盟链的形式通过共识机制在P2P 网络传播,钢厂-企业-平台共同记账,形成公共账本,谁也无法篡改交易数据,从根源上保证业务流程真实性。

  平台同时还为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物流信息匹配-货源供应信息匹配-业务撮合等多项增值服务。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