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退役光伏组件回收处置与利用技术规范》团体标准第一次工作会在京召开 > 正文

《退役光伏组件回收处置与利用技术规范》团体标准第一次工作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24-02-07

2023年,为规范退役光伏组件回收利用行业发展,为企业提供操作指导,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新能源产业固废资源化专委会与新源劲吾(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牵头,组织有关单位提出并编制《退役光伏组件回收处置与利用技术规范》团体标准(立项编号:2022TB-ZD-06)。该标准于2023年10月在江苏南通正式启动编制,于近期完成草案。为推进标准编制工作,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新能源产业固废资源化专委会于近日组织召开《退役光伏组件回收处置与利用技术规范》团体标准第一次工作会。

会上,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会长徐铁城在致辞中表示,2011年起,我国开始大规模推进光伏电站建设,按照光伏组件的正常使用年限为20-25年的普遍认识来说,第一批规模化使用的光伏组件预计10年内会大规模退役。时间紧迫,光伏组件的回收处理成了社会焦点议题。国家部委也将光伏组件的回收处置提上议程,最近几年每年都有顶层设计文件提出要促进光伏组件的回收利用。政策带动下,光伏组件回收一定会形成蓝海市场。

编制组介绍了标准的编制背景,并重点介绍了标准草案的编制思路和内容。北京工业大学教授戴铁军、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副研究员贾晓洁,对编制组前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规范标准用语及相关内容提出建议意见。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新源劲吾(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华能长江环保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再资源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供销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天津再生资源研究所、正泰新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通日弈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参编单位代表就完善标准内容开展讨论。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副秘书长、新能源产业固废资源化专委会秘书长蔡海珍主持会议并做总结发言,她表示,目前退役光伏组件存在非法回收拆解乱象,为企业提供规范的回收利用指导迫在眉睫。标准制定的过程也是对行业进行全面分析的过程,希望大家共同努力,让标准更完善,让行业更规范,提高行业的整体竞争力和市场信誉度。

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协会研究室李明环、信息部尹晋参会。

参编咨询:李明环 010-83940713 / 15122091510

蔡海珍 010-83940727 / 13810551366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