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退役“风光”设备如何再就业?它们身上其实都是宝 > 正文

退役“风光”设备如何再就业?它们身上其实都是宝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24-01-18

1月11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意见》提出,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促进废旧风机叶片、光伏组件、动力电池等废弃物循环利用。国家能源局的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风电光伏总装机量突破10亿千瓦,在电力新增装机中的主体地位更加巩固。与此同时,去年我国退役风电回收金属等资源五万多吨,回收光伏组件约十万多片。目前,我国退役风光设备回收利用总体情况怎样?

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退役风电回收金属等资源五万多吨,回收光伏组件约十万多片,回收资源6000多吨。我国退役风电和光伏循环利用呈现规模化新趋势。

去年以来一系头部企业在积极布局风电和光伏回收产业,目前已经开始在甘肃酒泉、河北张家口等地产业落地。预计今年将形成10万吨的综合处理能力,能够满足2024年的需求。

退役“风光”设备资源价值高

目前,我国风电、光伏装机规模居全球首位。数据显示,我国在2030年将退役3万多台风机组,形成的固体废物将超过300万吨。同时,光伏组件累计退役量将达到100万吨。

退役风光设备中都包含什么资源呢?在一台退役风电设备中有86%是钢铁,7%左右是玻纤类复合材料,还有7%左右是铜铝和稀土元素润滑油等。在光伏方面,退役光伏组件中,铝、玻璃、晶硅等再生结构组成的占比超过90%。

退役风机“变身”公共设施

这么多有价值的资源该如何回收呢?企业和政府都想了很多办法,这当中有很多设计师的奇思妙想。

最近,在河北省保定市新建成了一个绿色公交站。这个公交站的棚顶和座位都是用退役风机叶片制作的。旁边的广告牌也是利用退役风电塔筒制造的。记者了解到,这些退役风机材料的强度完全符合公交站的设计要求,寿命可以达到30年,既环保又实用。在北京的公园里,退役的风电叶片被设计成了公园景观和座椅。还有江苏专门从事退役风机叶片再制造的企业,每年利用退役叶片为原料可以制造20余万套市政井盖等热销产品。

通过技术手段进行拆解 重新变成原材料

记者了解到,对退役风光设备的再利用过程中,设计成公共设施只是一小部分。更重要的是资源化利用,也就是用资源再生的方法对退役风光设备进行回收利用。

青海的这家企业最近建成了全国首条光伏组件回收中试线,大到整块的光伏玻璃,小到毫米级别的稀有金属都可以在这条产线上进行回收利用。

国家电投光伏(储能)产业创新中心技术人员 张占升:这条回收线每年可以处理11万块退役光伏组件,如果将这些光伏组件放到地上,将近30个足球场的大小。综合回收率可达92.5%以上。并且这些回收材料都可以用在新的光伏产品中。

记者了解到,把报废设备通过技术手段进行拆解重新变成原材料的过程就是资源再生。和光伏设备不同,退役的风电设备因为体积巨大,所以资源化利用时需要多个企业合作进行。

画面里就是风电的拆除工作场景,高大的风电设备被拆解成了风机、塔筒、叶片等部分,然后分类摆放在场地上,总重量达到15000多吨。随后经过长途运输,风机在江苏这家企业里将被回收一百多种电器件。叶片被分割以后被运到了内蒙古的这家回收企业,在这里风机叶片将被分解成多种回收材料,用在高强度的建筑材料中。塔筒等金属材料则直接交给附近的炼钢厂进行资源化处理。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研究员 吴奔腾:技术方面的研发相应的属于一个多点开花的状态,我们在探索不同的路径的可行性。通过循环的手段提取它高价值的产品,然后反馈到我们的生产端。

专家表示,风电的可持续发展要在制造环节就要考虑到方便回收利用,高效的资源回收利用将大大提升我国原材料自给率。

发展循环经济 探索退役风电光伏利用办法

近年来,我国积极发展循环经济,探索退役风电光伏的利用办法。

2023年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针对退役风电光伏规模化回收利用等问题,先后印发了《关于促进退役风电、光伏设备循环利用的指导意见》和《风电场改造升级和退役管理办法》。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会长 徐铁城:未来将加快构建退役风光设备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落实生产者延伸责任制度,规范回收,推进高值利用,实现无害处置。加快建立协同合作的区域回收利用体系,推动区域性新能源产业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基地的建设和改造,打造重点节点示范项目。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