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团体标准《再生塑料物理回收碳排放量的计算》通过专家审查会 > 正文

团体标准《再生塑料物理回收碳排放量的计算》通过专家审查会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22-10-13

  2022年10月10日上午,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组织召开团体标准《再生塑料 物理回收碳排放量的计算》专家审查会。50余位来自碳排放交易与管理、标准化研究、科研院校等单位的专家及标准编制组代表以线上形式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潘永刚表示,自2021年受国家发改委委托以来,协会认真开展了大量关于再生资源主要品种碳减排的重点课题研究工作,经过起草工作组、专家团队和参编单位的不懈努力,目前已完成《再生塑料 物理回收碳排放量的计算》团体标准送审稿,本标准不仅实现了该领域从零到一的突破,也是再生资源行业主要品种中第一个与碳减排相关的送审标准,凝结了全体参编人员一年以来辛苦劳动的心血。第二,国家和社会层面高度重视碳达峰碳中和推进工作,再生资源行业也承担起发挥碳减排贡献的主要任务,本标准的完成为再生塑料产品的推广使用提供了相应指南,填补了塑料再生利用产业碳排放计算标准的空白,也是参编单位对“双碳”工作交出的一份满意答卷。

  审查会专家组由四川大学化学学院王玉忠教授、南开大学王军锋教授、北京工业大学戴铁军教授、北京化工大学刘学之教授、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宋雨燕主任、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伍珂博士、中标合信(北京)认证有限公司谢修平副总经理等7名专家组成。

  专家组成员对《再生塑料 物理回收碳排放量的计算》团体标准逐条审核、质询和讨论并通过对该标准送审稿的审查,同时也要求编制组根据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细化和修改,使该标准更加完善,具有更强的适用性和指导性。

  王玉忠院士在发言中指出,编制塑料物理回收碳排放团体标准意义非常重大,再生塑料行业与能源、冶炼、钢铁等行业相比较,体量不大,但企业数量众多,在碳减排方面承担着重要任务,此项标准的编制,能够有助于企业通过标准全面梳理核算自身碳排放情况,深入研究碳减排路径,提出切实可行的工作举措,参与到未来的碳交易等工作,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作为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2018年4月确定的团体标准试点单位,在行业内积极开展了一系列再生资源品种碳减排相关标准制定工作,协会将继续发挥平台作用,为行业发展贡献力量。

  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刘刚高级工程师、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管理与政策研究所董战峰所长、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马兵博士、周昊博士,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李原副总经理、国高材高分子材料产业创新中心有限公司吴博总经理,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副秘书长唐艳菊、蔡海珍、秘书长助理曹阳、再生塑料分会会长沈凤武、执行主任周长赛,中国塑协塑料再生利用专业委员会田辉副秘书长及行业30余家企业参加了本次会议。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