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危废委员会 >“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管理与处置关键技术”项目科技成果评价会议顺利召开 > 正文

“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管理与处置关键技术”项目科技成果评价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20-06-24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快速增加,导致需要处置的医疗废物数量激增。在生态环境部和武汉市的支持下,由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湖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武汉汉氏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武汉绿色动力再生能源有限公司、湖北中油优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启迪环境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于2020年联合完成的“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管理与处置关键技术”,创造性地构建了针对重大疫情期间涵盖医疗废物收集、贮存、运输、处置全过程、多层次的应急处置管理技术体系,有效控制重大疫情期间医疗废物环境风险和次生感染风险,为顺利开展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显著提升全国和湖北省医疗废物处置能力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截至2020年5月4日,全国医疗废物处置能力由疫情发生前的4902.8吨/天增加至6114.8吨/天,提高了25%,为实现重大疫情期间医疗废物“日产日清”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和处置能力保障。

  2020年4月2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加强了医疗废物特别是应对重大传染病疫情过程中医疗废物的管理要求。为巩固凝练研究成果,6月20日,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组织有关专家召开视频会议,对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湖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武汉汉氏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武汉绿色动力再生能源有限公司、湖北中油优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启迪环境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管理与处置关键技术”项目进行科技成果评价。生态环境管理部门及监测部门、行业组织、科研院校等方面专家,以及项目研发单位共26人参与了本次评价会。会议评审专家组由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王伟教授、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张颖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陈杨研究员、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原庆丹副会长、辽宁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孙书晶主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河南省固体废物和化学品技术管理中心陆磊高级工程师、清华大学/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赵娜娜高级工程师7位行业专家组成。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危废专委会秘书长李静主持本次评审会。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潘永刚致辞,潘秘书长对各位嘉宾的参会表示欢迎,对项目组七家单位在疫情特殊时期发挥各自所长,联手协同处置医疗废物的责任担当感表示钦佩!本项目对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意义重大。希望通过本次会议把项目成果巩固凝练,作为今后突发疫情医疗废物应急管理与处置的经验进行推广。

  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危废部郑洋主任详细介绍了项目研发背景及过程。专家组听取了何艺博士对技术研发过程及应用效果的汇报,并通过审阅报送材料、质询、答疑及充分讨论,最终形成如下评价意见:(1)该项目首次系统构建了针对重大疫情期间涵盖医疗废物收集、贮存、运输、处置全过程、多层次的应急处置管理技术体系;(2)该项目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的特点,研发的以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为主,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焚烧设施、危险废物焚烧设施和移动式设备等作为补充辅助的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技术体系,为解决重大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处置,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处置方案,有效解决了疫情医疗废物处置能力不足问题,最大限度发挥已有资源的作用;(3)该项目已有研究成果显示,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置效率高,工艺设计合理,装置性能稳定,能够满足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要求,在疫情医疗废物处置工作中得到了较好应用。

  专家组一致通过,该项目研发的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管理与处置关键技术,总体具有国际领先水平。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作为科技部指定的二期科技成果评价试点单位之一,将继续在危险废物领域开展科技成果评价工作,为促进行业技术水平提高和推广危险废物利用处置领域的先进科技成果做出应有贡献。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