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危废委员会 >中再生协会危废专委会赴沈阳等地调研 > 正文

中再生协会危废专委会赴沈阳等地调研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23-09-26

2023年,危险废物利用处置市场“供需关系”出现反转,市场由供小于求转变为供过于求。一方面危废经营单位普遍亏损;另一方面一些同质化、低水平的危险废物项目无序竞争,个别地区出现“低价竞标”现象,投资风险和环境风险增加。上半年公开发布的较大规模危险废物利用处置新项目数量减少,多个省份发布了项目建设投资引导性通告,进一步释放有序投资的政策信号。

2023年9月7日-8日,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危险废物专业委员会(危废专委会)一行赴沈阳、营口、大连调研,主要围绕危险废物利用处置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落地、利用处置市场经营等情况与企业进行深入交流并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危废专委会走访调研了中科找铅鑫迪低碳数字技术(辽宁)有限公司、营口宁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大连市环境保护有限公司产业废弃物处理厂。

在走访调研过程,专委会拟开展的工作:

第一,反映企业呼声。在走访调研过程当中,结合不同区域危险废物利用处置市场发展情况,摸清市场真实现状,了解会员单位面对市场变化在技术创新及市场运营等方面的发展与诉求,广泛听取并及时向相关管理部门反映会员单位需求。通过调研、撮合、建议、推广等方式,发挥在政府与企业间的桥梁纽带与平台作用,促进行业规范发展、助力企业创新升级。

第二,构建技术服务平台,助推高质量供给与转化。结合专委会近年来在危险废物利用处置标准编制及先进适用技术筛选等工作的开展,对项目参与单位进行回访,在环境管理政策、技术研发推广、科技成果转化、提供固废解决方案等方面开展深入交流,帮助企业解决共性问题。

第三,通过团标途径推广先进适用技术、规范危废资源化市场。探讨如何发挥团体标准在建立绿色适用的资源化技术的创新作用、如何转化为推荐性国家标准、如何对危废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开展认证工作,规范资源化市场发展。

中科找铅鑫迪低碳数字技术(辽宁)有限公司由找铅网和沈阳鑫迪环境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成立,公司采用“互联网+物联网+回收”的运营模式,实现了废铅蓄电池线上预约、上门回收、自动称重、数据上传及云端台账等功能,促进废铅蓄电池回收行业合法化、规范化、透明化运营。公司通过为收集人员购买意外险、发放减碳卫士证书等方式将“小商贩”统一收编管理,提高了废铅蓄电池的规范收集率、降低了环境风险。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在再生铅产业不断探索,研发降碳减碳技术,自主研发的低碳全湿法工艺应用范围广、生产规模灵活,不仅可处理废铅蓄电池铅膏,还可以处理蓄电池制造过程中产生的水铅膏、废铅膏、合金铅灰、废板栅等所有含铅废料,可有效抑制污染物产生和碳排放。

营口宁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盘锦宁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主营HW08类含油污泥处置和废矿物油的收集、贮存、综合利用及再生润滑油基础油、润滑油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等。公司多年深耕含油污泥、废弃钻井泥浆、工业污水等处理技术,创新研发多项危废处理技术并落地应用,其中“含油污泥化学热洗、热解综合处理工艺及装置”2019年通过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组织的科技成果评价为国内领先技术,目前已建成10万吨/年污油泥处置装置及10万吨/年废矿物油再生装置,产品为润滑油基础油和轻质燃料油及重质燃料油。营口宁泰在发展国内市场的同时全力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先后与卡塔尔、阿曼、阿尔及利亚、肯尼亚及科威特等国家进行资源整合并达成合作意向。

大连市环境保护有限公司产业废弃物处理厂是集危险废物经营、废旧物资回收、环保技术咨询、环境应急服务等为一体的专业环保企业,对废有机溶剂、含油废物、废乳化剂、涂料废物、含重金属废物、废酸碱等11大类63小类危险废物进行资源综合利用。双方就省内危废利用处置现状、创新的资源化处置技术、国家发布的主要政策标准、公司拟建项目过程遇到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交流。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