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危废委员会 >创新合作模式三方协作共同构建生态环境技术服务体系 > 正文

创新合作模式三方协作共同构建生态环境技术服务体系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22-01-20


我国每年大约生产1.3亿只200L新钢桶,消耗585万吨铁矿石,排放1300万吨二氧化碳,约占我国每年二氧化碳气体排放总量的0.1%。钢铁工业的发展使铁矿石消耗量逐年攀升,因我国铁矿石资源匮乏品味低,国内供应能力严重不足,铁矿石资源保障形势依然严峻,在“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下,钢铁行业如何实现碳减排、废钢桶资源化利用如何助力钢铁行业碳减排,引发了社会的思考及关注。

“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坚持“三化”原则,聚焦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不断拓展和深化“无废城市”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2021年,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与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以扎实推进“无废城市”建设为指引,在共同构建生态环境技术服务体系上达成战略合作,以博瑞(江苏)环保设备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200L废钢桶低温烘干打磨一体化干法再生技术”为抓手,率先在废钢桶资源化利用环境管理领域开展先进低碳技术研究及推广,共同推动危险废物环境污染防治及减污降碳工作。


2022年1月13日,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博瑞(江苏)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在京举行“废钢桶资源化利用环境管理暨‘低温烘干打磨一体化’技术应用研究”合作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可持续消费与生产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原党委书记程春明主持。


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总工程师韦洪莲在签约仪式上指出,消费端的低碳化甚至非碳化,是实现碳中和的核心内容。钢桶制备的原材料来源于钢材,钢铁产业是二氧化碳消费端的四大排放大户之一。钢桶的清洗再生循环利用,可以大大减少制备钢桶的钢材使用,是钢铁产业碳减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危险废物利用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更是贯彻国家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重要举措。废钢桶清洗作为一个十分重要但又门槛较低的行业,技术水平参差不齐,其环境影响和减碳贡献长期以来未受到足够的重视。

韦总工建议,在聚焦国家重大战略打造绿色发展高地,推动减污降碳协同治理的大背景下,行业协会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规范钢桶清洗行业自律,协助开展先进技术初筛推荐,结合“无废城市”建设,以高水平环境保护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钢桶清洗企业应夯实企业主体责任,不断加强技术研发,不断提高环境污染防治水平,引领行业发展,实现行业的绿色发展,努力打造绿色技术高地、绿色产业基地。


仪式上,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潘永刚介绍,2021年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以下简称“中再生协会”)与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在危废行业环境管理领域紧密合作,联合科研院所及行业领先企业共同发起危险废物利用处置及环境管理、相关团体标准制修订及相关政策法规的宣贯培训工作,并以博瑞(江苏)环保设备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200L废钢桶低温烘干打磨一体化干法再生技术”为抓手,创新实现“产-协-研-管”危险废物资源化利用技术应用推广合作研究新模式。

同时,为更好地开展危险废物环境污染防治及减污降碳相关工作,中再生协会坚持以典型案例与行业总体分析相结合、表面现象与内在原因分析相结合、问题与对策相结合,就危险废物行业突出问题、国家政策落实情况、最新利用处置技术、企业诉求呼声、市场发展变化、危废环境案件等,与固管中心及会员单位共同开展再生产品认证、清洁降碳技术研究、宣贯培训等工作,以切实提升危险废物环境风险防控水平,推动危险废物资源化利用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

博瑞(江苏)环保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瑞公司)董事长吴奇方在仪式上详细介绍了废钢桶资源化利用环境管理暨“低温烘干打磨一体化”技术研发应用情况。并讲到,博瑞公司通过二十年不断努力,研发出废钢桶干法模式再生技术。目前,最新一代烘干打磨一体化生产线,已经可以做到“从废钢桶进去、到再生钢桶出来”的全过程密闭处理,并在DCS控制下实现自动化连续处理、生产出合规合格的再生钢桶。他表示,目前行业还缺乏一个对废钢桶再生处理全过程应该有的、全行业共同遵守的“废钢桶利用处置污染控制技术规范”,希望在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中国再生资源利用协会指导下,三方共同努力,能够在工业危废资源化利用领域,特别是具有危险特性的废钢桶高端再生、创新开展“零碳供应链”体系方面发挥企业主体的积极作用。


原环境保护部污染防治司巡视员李新民首先对三方合作表示了热烈祝贺。指出,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三方的合作形式将积极有效的推动行业发展与进步,要积极坚持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做好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抓好行业发展的黄金期和窗口期,将先进技术运用不断深入和扩大,将该模式推广复制到危废处理的其他行业。

期间,博瑞公司总经理廖俊华以《废钢桶干法高品质再生技术:助力减污降碳战略,提升行业整体水平》为题,详细介绍了废钢桶处置行业现状和废钢桶低温烘干打磨一体化技术(干法技术)的优势以及必要性。指出该技术可以在不增加企业负担的前提下,实现废钢桶利用处置行业“废水零排放、车间无异味、生产自动化、产品达到新钢桶国标“的四大创新。


随后,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危废部副主任何艺、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危废专委会秘书长李静、博瑞(江苏)环保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廖俊华作为三方代表进行了签约。至此,签约仪式圆满落幕。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