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推荐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产品生态(绿色)设计试点企业的通知 > 正文

关于组织推荐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产品生态(绿色)设计试点企业的通知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17-05-24

  为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国发[2015]28号)、《绿色发展规划(2016-2020)》(工信部规[2016]225号)的有关要求,加快推动工业绿色发展,完成百家绿色设计示范企业创建目标任务。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进工业产品生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创建工作的通知》(工信厅节函〔2017〕243号)的有关要求,中国循环经济协会拟在全国循环经济领域推荐上报一批生态(绿色)设计试点企业。现将申报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试点范围

  以轻工、纺织、机械、电子电器、化工等行业为重点,聚焦衣、食、住、行、用等相关的工业产品,补充一批工业产品绿色设计试点企业。

  二 绿色设计能力参考范围

  (1)产品概念设计。如面向客户需求的绿色低碳设计,减物质化或低物质化设计,产品可共享使用的设计,由综合服务替代单一产品服务的设计等。

  (2)绿色设计工具的开发与应用。开发、应用模块化、仿真化、集成化、易回收和高可靠性等绿色设计工具;如构建绿色设计标准体系,建立绿色设计支撑数据库,应用生命周期评价等工具确定产品设计、生产方案。

  (3)面向产品性能的设计。如充分考虑下游生产、使用、回收利用等环节资源环境影响,改善原材料、零部件绿色低碳属性;产品结构优化设计,产品功能组合与优化设计;提升产品的可靠性,使其易于维护和维修等。

  (4)材料的开发、选择以及绿色供应链打造。如生产高性能、轻量化、绿色化新材料;利用工业固体废物、再生资源等,使用节能环保材料,采用有利于资源化利用的原料组成设计;采用能够降低建筑能耗的建材;要求供应商提供节能环保相关信息。

  (5)面向产品生命周期末端的设计。如延长原材料使用寿命,产品、零部件或材料便于回收、运输,报废产品可拆解、易资源化利用等。

  (6)面向生产和制造环节的设计。如建材等流程型行业推进生产过程清洁化改进,机械装备、汽车、电子电器等离散型行业实施加工、装配、制造工艺技术改造等。实施设计和制造并行工程,提高产品研制效率。

  (7)绿色包装设计。推进包装减量化,采用便于运输、装卸、搬运的设计,提升包装材料的回收和重复利用率,选择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要求的新型绿色包装,减少包装废弃物的产生等。

  (8)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设计。提升用能产品能效水平,采用清洁能源;减少耗材使用或使用清洁耗材,减少产品使用过程中废物、污染物产生和排放等。

  三、申报程序

  各申报企业需填写统一格式的《生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创建申报表》(以下简称《申报表》),简要叙述创建绿色设计示范企业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措施,《申报表》及附件纸质材料装订成册一式三份,电子版刻录光盘一张邮寄至协会,同时发送至 tangyanju@crra.org.cn《申报表》及附件内容应当完整、真实、准确和可靠。

  四、联系方式

  联系人:唐艳菊

  电 话:010-59338231、13581689224

  邮 箱:tangyanju@crra.org.cn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宣武门外大街甲1号环球财讯中心B7

  附件:《工业产品生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创建工作方案》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2017年5月21日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