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再生协会被确认为2022年企业标准领跑者(再生资源回收管理与服务)评估机构 > 正文

中再生协会被确认为2022年企业标准领跑者(再生资源回收管理与服务)评估机构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23-01-14

为发挥先进标准引领作用,培育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和市场竞争力的“领跑者”标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8部门于2018年6月发布了《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的意见》,明确提出建立企业标准“领跑者”评估机制。自2018年制度实施以来,不仅为消费者提供了产品与服务的标准“领跑者”名单,作为选购优质产品和服务的权威指导,同时显著带动了相关行业标准化工作水平的整体提升。

今年6月,国家市场总局发布的《2022年度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重点领域》公告中,将再生资源回收首次纳入“领跑者”重点领域。协会经综合考虑,将“再生资源回收管理与服务”做为今年的重点领域,目前已被批准成为指定评估机构。同时围绕该领域立项了团体标准《质量分级及“领跑者”评价要求 再生资源回收管理与服务》,规定了再生资源回收管理与服务质量及企业标准水平评价的评价要求、评价方法及等级划分,标准目前已获批并正式发布。下一步协会将依据评估方案及评价要求标准开展相关工作。

参与评估的企业通过对回收与服务的规范管理,并按照“领跑者”标准的要求进行我自梳理和改善,将引领推动企业向标准化、规范化发展;获得“领跑者”称号的标准及企业,对于打造品牌形象、提高市场占有率、获得地方政府认可鼓励等都将发挥更多优势。

延伸阅读:

一、什么是企业标准"领跑者"?

二、成为领跑者,企业在行业内有什么优势?

成为领跑者,有利于企业打造品牌、提高优秀产品和服务市场认知度与占有率。同时,随着领跑者制度推广深入,截至目前有二十余省市出台了针对领跑者企业和评估机构的奖励政策。同时,企业标准领跑者工作机构联合平台型企业、机构、协会等助力标准“领跑者”企业的品牌打造。工作机构也将为标准“领跑者”企业创造参与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制定的渠道与机会。

三、企业如何参与企业标准“领跑者”工作?

1、企业需要制定企业标准并在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http://www.qybz.org.cn/,以下简称“企标公开平台”)声明公开,且该企业标准在企业标准“领跑者”重点领域内,企业就可以参与企业标准“领跑者”评估工作。

2、企业可以参考已发布的具体产品或服务“领跑者”团体标准编制修订企业标准,“领跑者”团体标准信息可在“企业标准领跑者管理信息平台”(https://www.qybzlp.com/)查阅。

3、自我声明公开的企业标准经筛选,确保企业标准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标准文本编写规范,指标水平不低于现有相关国家和行业标准要求,则依据既定评估方案,由评估机构进行评估,形成动态企业标准排行榜,并基于综合排名,确定领跑者。

4、企业进入领跑者入围名单后,评估机构将联系企业获取质量与标准一致性承诺书等相关证明材料,证明材料核准无误后,企业即可成为本年度企业标准“领跑者”;企业参与“领跑者”工作过程中不缴纳任何费用;领跑者企业在企业标准”领跑者”管理信息平台下载“领跑者”证书,申领“领跑者”标识,并将证书与标识用于品牌宣传和产品推广。

四、服务类领跑者入围企业需要提供检测报告或认证证书吗?

服务类标准中如果涉及定量并能在实验室检测的相关指标需要提供检测报告。鼓励服务类企业通过或获取可以证明其服务水平与质量的相关认证。企业也可提供如消费者满意度调查、行业口碑与品牌报告等其他形式的材料证明其服务水平的先进性。

五、企业标准“领跑者”相关资料如何获取?

可在“领跑者”管理信息平台上获取有关视频和文件,机构和企业注册后登录用户界面后可查询并观看。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