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废旧家电回收利用体系建设驶入资源循环利用“加速赛道” > 正文

废旧家电回收利用体系建设驶入资源循环利用“加速赛道”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22-05-11

2021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生态环境部发布了《关于鼓励家电生产企业开展回收目标责任制行动的通知》。政策对企业构建回收处理体系、履行生产者延伸责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明确将完成回收目标并达到国家有关管理要求的责任企业纳入家电生产企业“绿色责任名单”。

政策聚焦于废旧家电回收利用体系建设,推动家电生产企业构建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废旧家电回收网络,强化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引导废家电生产企业实施全生命周期管理,推进利用端精细化拆解、高值化利用,从而加大提质升级力度,加快打造产业链,加强企业规范管理和环境监管,提升行业规范化水平。政策实施以来,不断推动体系建设再上新台阶,实现有效回收和利用,为整个行业的资源循环提供范本。

促进家电更新消费在家电行业完善废旧回收处理体系,推进回收目标责任制的实施,加快淘汰和市场中的超期服役家电,激发居民消费潜力,拉动家电更新消费。据统计,2021年全国家电行业全品类累计销售额为7603亿元,同比增长3.48%,其中零售规模最大的细分品类是空调和冰箱,零售额分别为1527亿元、1289亿元。2021年家电行业全年规模以上家电企业营收规模达17351亿元,同比增长15.54%。

加强产品生态设计家电生产企业开始加大开展产品生态设计的步伐和力度,部分企业还与废旧家电拆解企业联合建立技术研发平台,加强对再生原料、再生产品和产品回用部件的研发,推动产品设计向易回收、易拆解方向予以优化。仅在2021年工信部发布的第六批绿色产品设计名单中就能看到,电视机方面,TCL等企业产品使用的材料和包装符合减量化和再利用的要求,能效指标达到国家能效标准2级,产品可再生利用率不低于65%;家用电冰箱方面,长虹美菱、TCL等企业产品采用环保制冷剂、发泡剂,能效指标达到国家能效标准1级,可再生利用率不低于73%;电动洗衣机方面,海尔、创维等企业产品能效指标达到国家能效标准1级,可再生利用率不低于70%;房间空气调节器方面,TCL、格力、海信、长虹等企业采用环保制冷剂,产品能效指标达到国家能效标准1级,可再生利用率不低于80%。

家电生产企业逐步从全产业链循环利用的角度考虑经济效益,积极在各个环节纳入对提升再生资源利用水平的考虑,努力改善再生原料使用、提供产品回收服务、绿色产品推广和标识等方面的工作,注重引领潮流,带动绿色制造,从源头到后端力争减少资源、能源消耗,共同提升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意识。

快速提升回收水平在我国家电回收利用体系的发展进程中,回收环节向来薄弱。由于我国废旧家电产生的区域差异明显、来源分散、数量庞大,普遍存在个体回收者在行业主导回收价格不透明、回收服务水平较低等问题。

政策出台后,充分激发废旧家电多元化回收优势和扩大规模增长空间,从传统的个体户“走街串巷”回收主导延伸至经营型企业跨界合作的模式,发展出家电生产企业以旧换新、售后回收、与互联网平台企业合作回收、与回收商合作回收、与处理企业合作回收社区回收、机构(B2B)回收等回收新模式新业态。行业企业充分利用各方的资源、网络、流量进行双赢合作,探索“互联网+回收”与EPR(生产企业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回收融合、互联网+以旧换新回收、再生资源回收+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回收企业+处理企业回收等独立模式或交叉运作模式,加速提升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体系建设。推进废旧家电回收目标责任制行动后,2022年家电行业自建和共建回收点预计可超过25000个,回收量、回收率以及处理量均会有所提高,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基本建成网点布局合理、管理规范、回收方式多元、回收率高的回收体系,为应对未来10年内每年超过2亿台以上的废旧家电报废量做好准备。因此,家电生产企业的龙头示范带动作用,有利于增强行业信心,为回收利用体系的持续完善注入“强心剂”。

促进回收制度标准化近年来,行业由于缺乏回收流通环节的标准,造成回收个体或者企业的回收过程无序竞争激烈,管理部门难以实施有效监管。规范的回收企业也由于回收环节的特殊性,没有规范可以参考,回收环节的制度缺失引发诸多非法行为。政策的实施加快推动了该环节重要标准规范的出台。2021年10月,由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主导编制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规范》正式发布,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的基本要求、技术要求、信息管理、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和记录要求等关键点作出了明确规定,填补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在回收基本标准方面的空白,明显提升企业规范经营水平与管理能效,避免以往焚烧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或随意露天堆放造成的环境污染,同时实现了降低企业废旧家电处理成本的效果。

增强产业供应链服务能力绿色供应链管理正在成为带动家电回收利用体系建设的动力源,目前不少家电生产企业、拆解企业与部分“互联网+回收”企业进行了对接,开辟了“快车道”,整合性更强、协作性更强、技术渗透性更强。体系以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为支撑,整合回收信息、开展上门回收、运营分拣中心、开展再生资源交易、对接下游资源再利用企业,从整体上实现了线上预约回收、线下上门服务、货品分拣、运输、交易、贮存、拆解利用、资源回收、再生原料使用等全流程整合。生产企业可以提供回收信息由平台安排回收或者自主回收,从而实现回收信息的汇总和对接,推动全流程信息可追溯、回收范围更广、拆解处理企业就近对接,推动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的实施落地。因此,通过共同履行生产者延伸责任,为家电回收利用体系输入更强的流程处理能力,能够大幅提升体系内供应链的运作效率,而参与其中的生产企业充分利用已有的销售终端建立和规范回收网络,跨过原有中间的环环回收环节、层层加价行为,通过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工具和手段,达到规范化绿色回收的效果。

规范拆解率持续攀升自2012年起,废旧家电拆解行业快速发展近10年,期间获得的经济、环境和社会三重效益众所瞩目,国际先进管理水平得到国内外高度评价。目前我国共有29个省(区、市)的109家拆解企业纳入废家电处理基金补贴企业名单(海南和西藏两个行政区域尚未有企业纳入名单),合计年拆解资质达到1.64亿台。多年来,我国约有6亿台废家电进入正规拆解企业处理,2021年“四机一脑”年拆解量预计在8500万台,行业规模效应持续显现。行业累计获取可直接再生利用资源拆解产物约1100万吨,直接经济价值约240亿元。其中,铜、铁、铝及塑料等资源性拆解产物继续作为再生资源使用,资源支撑作用、节能减排贡献突出。

可见,只有大型家电生产企业发挥专业网络、专业设施和专业团队的优势,主动出击,将消费者、生产企业、销售企业、回收企业、处理企业、社区、政府等多方力量结合起来,形成彻底的、有效的回收网络,构建一个完善的、系统的、有机的体系,实现回收效率的全面升级。

随着家电回收利用体系建设模式趋向成熟、目标责任制的有序落地和逐步展开,促使废旧家电回收实现了从“单打独斗、散兵游勇”到“一体化无缝对接”的关键转变。

未来生产者对其产品承担的资源环境责任从生产环节延伸到产品设计、流通消费、回收处置、再生原料循环利用等全生命周期管理,打破传统的各种孤岛现象,消费者参与回收活动更加便捷,最终进一步完善家电绿色产业链,规范回收渠道的竞争力明显提升,责任分担机制更加明晰,废旧家电流向管控能力持续增强,再生利用规模不断加大,环境效益将源源不断转化为经济效益,引领行业规范、健康、绿色、低碳发展。


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杂志

文/潘永刚、蔡海珍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