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废纸分会 >2018年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废纸分会赴日本考察 > 正文

2018年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废纸分会赴日本考察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18-11-27

   
   11月17-24日,由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废纸分会组织,在废纸分会会长吴涛、废纸分会常务副会长孙建波和废纸分会秘书长唐艳菊的带领下,来自全国再生资源行业的31位代表团前往日本考察当地垃圾分类与再生资源现状。

此次日本考察团参观东京都西部再生资源回收中心、塑料容器包装的再生利用工厂、废玻璃等低值可回收物处置中心以及日本横滨市废纸打包厂。通过参观考察学习日本在垃圾分类以及再生资源处理等方面的经验和技术。

 





考察团参观第一站是1980年成立的东京多摩广域资源循环组合(二塚处理分场),来自附近25个市,1个町约400多万人口的不可回收利用且不可燃回收物均在这里填埋。但是随着经济发展,垃圾增多,填埋场周围的居民反对声音渐高,因此十几年前在填埋场建立了水泥厂,每天约有40辆焚烧灰运到这里作为水泥原料,同时原来像玻璃、衣服等需要填埋物现在也可以做成原料填到水泥中。水泥厂是东京多摩广域资源循环组合(二塚处理分场)所独有的,周围居民一周有三天监视资格。随着可回收物技术提高,导致填埋物减少,从2018年4月开始,已经没有填埋物运到此处,这不得不说是日本垃圾分类回收的成功之处。



 

第二站考察团前往日本前端居民自治体玻璃、大件等分拣中心--柳泉园组合参观考察。目前此企业主要是通过磁选分离金属与其他可回收物。

 










 

第三站来到JFE塑料资源株式会社考察废旧塑料回收利用全过程。废旧塑料瓶等在回收后先要人工将有色塑料瓶、带有金属的塑料瓶等分拣出来,然后进行清洗破碎,最后将可再利用的塑料瓶片和杂质分离出来,杂质通过高温制成替代煤炭的原料。通过了解得知日本本土不生产有色塑料瓶,这有利于提高废旧塑料瓶的再利用效率。







 

最后一站参观学习的是废纸打包厂----山室株式会社,一家拥有百年历史的企业,拥有自家开发的记录系统,把车牌输入到电脑便会自动统计,从而提高打包厂的效率和准确率。

参加此次考察的企业有重庆市再生资源集团众赢纸业有限公司、海普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王子制纸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中天华媒(天津)贸易发展有限公司、衡水知城再生物资回收有限公司、浙江衢州名家保洁服务有限公司、长春市国英再生资源循环利用有限公司、吉林市信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重庆桥月云朵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广州市国力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浙江四季再生物资回收有限公司、辽宁陆帆实业有限公司、成都费得宝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广州全明合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香蕉皮环保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甘肃兴达环保技术设备有限公司、浙江电融数据技术有限公司、上海达博世丽物流设备有限公司、山东中坛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等。

考察团代表们纷纷表示此行收获的不仅仅是日本垃圾分类和再生资源行业的宝贵经验,还收获了在日本各方面的见闻。有代表表示此行既提高了自己对行业的认识,又对自身有了新的要求。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