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废纸分会 >《废纸加工行业规范条件(征求意见稿)》专家评审会在工信部召开 > 正文

《废纸加工行业规范条件(征求意见稿)》专家评审会在工信部召开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17-06-19

  
评审会现场

2017年6月16日,由国家工信部委托、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承担的《废纸加工行业规范条件(征求意见稿)》专家评审会在工信部节能司召开,会议由工信部节能司资源综合利用处处长王文远主持,资源综合利用处调研员李洪良出席会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环所研究员程会强教授、清华大学化工系生态研究中心主任胡山鹰教授、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郭永新副主任等专家参与项目评审。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潘永刚就目前国内废纸回收加工行业存在的无序分散现状、行业不规范经营带来的问题以及工信部组织起草《规范条件》对废纸加工行业乃至城市综合环境治理的重要意义进行了阐述。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废纸分会秘书长唐艳菊代表起草组就《规范条件》的立项背景、起草过程、主要内容进行了说明。《规范条件》从企业的设立和布局、加工工艺和装备、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和能耗、产品质量和职业教育、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等方面对废纸加工企业进行了规范,重点对企业的加工规模、质量管理和环保消防安全进行了严格要求,并对申请《规范条件》的企业条件、申报流程、审批流程和公告办法进行了相应规范。

王文远处长表示,废纸作为再生资源的主要品种,是重要战略性的资源,废纸加工行业也是城市综合环境治理和废纸利用工业绿色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信部出台废纸加工行业规范条件目的是促进行业规范发展、集约发展、环保发展,提高废纸回收利用效率和产品质量。评审专家组给出了大量中肯的有益的建议和意见,进一步完善了《规范条件》相关内容,保障了规范条件的有效实施和执行。

与会专家一直认为《规范条件》的出台对废纸加工行业的规范和造纸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起草单位对工作目标的把握准确,文稿内容全面,指标科学,调研广泛,资料详实,符合绿色环保发展要求,符合地方产业规划和废纸加工行业规范发展要求,适应造纸行业发展需求。《规范条件》从资源综合利用角度提出了鼓励废纸加工企业与回收、再生利用环节相关企业开展合作,为提高废纸资源综合利用效率,推动废纸加工实现规范化、清洁化、规模化提供了科学指导。

《废纸加工行业规范条件》编制工作开始于2013年,历时三年,举行了多次意见征求会和座谈研讨会,广泛征求意见的企业超过300家,期间经历过十几次修订,综合各方有效意见,最终达成共识,形成《规范条件》征求意见稿。此项《规范条件》的制定将传统的废纸打包行业重新定位、按照加工业的生产要求对企业进行规范,是中国废纸回收加工行业发展进程中的重大转折。《规范条件》正式出台后,将有力推动废纸加工行业规范与整合,推动行业技术装备水平的提升,提高废纸供应链交易效率,实现废纸回收利用行业的绿色发展、环保发展。

参与本次评审会专家的有全国工商联纸业商会秘书长张慎金、天津再生资源研究所主任彭光晶、山东省再生资源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邱明琦、江苏省造纸协会会长、江苏纸联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董事长牛庆民、山东省再生资源协会废纸分会会长、山东世纪阳光纸业执行董事张增国、广州再生资源行业协会会长陈伟标、江苏华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王存伟。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