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废纸分会 >第四届RISI中国国际废纸利用大会在深圳成功举行 > 正文

第四届RISI中国国际废纸利用大会在深圳成功举行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15-12-11

  第四届RISI中国国际废纸利用大会(RCP 2015)于2015年12月2-4日在深圳成功举行。

  

\

 

  主办方博闻锐思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炜先生发表开幕致辞。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副主任兼全国工商联纸业商会独立监事——郭永新先生、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废纸分会秘书长——唐艳菊女士、美国Moore & Associates主席——William P. Moore先生出席会议并做大会主旨演讲。

  

\

 

  本次大会由博闻锐思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RISI)主办,获得纸业联讯、广东省造纸行业协会、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CRRA)、中国包装联合会纸制品包装委员会(CPF)、Moore & Associates的大力支持,更吸引到德国FMS物流公司的参与及赞助。来自海内外行业协会、纸厂、国废和外废供应商、咨询分析机构等70家公司(其中纸厂占15家)的120余位行业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参会企业包括:理文造纸有限公司、东莞建晖纸业有限公司、安徽山鹰纸业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联盛纸业有限责任公司、广州造纸集团有限公司、东莞金洲纸业有限公司、金光纸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泰格林纸华泰资源开发利用限责任公司、Stora Enso、岳阳林纸股份有限公司等。

  

\

 

  会议现场

  大会开题演讲来自于郭永新主任的“中国纸业格局演变与发展趋势”演讲,他从国家宏观经济数据和对轻工业的政策思路谈起,并回顾了至今年9月及以前的全国纸和纸板产量情况,由此引出纸品行业当前的格局演变,强调主动适应行业变革的重要与积极意义。而在如何实现变革重构的措施以及如何把握行业未来发展方向上,郭先生以几个具体案例和参会代表分享了的他的想法和建议;在他看来,结合企业自身情况,考虑纸种生产变革重构、企业布局变革重构、区域产业变革重构、设备优化提升、工艺优化提升,同时不忘结合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将有益于在在动态的市场上长期发展。

  2015年中国整体经济增速放缓,“新常态”经济形势下,我国废纸行业的发展走向也成了从业者最为关心的焦点之一,就此唐艳菊秘书长带来了题为“新常态下,中国废纸行业的发展趋势”的演讲。站在协会的角度她与我们分享现阶段国废回收利用行业的几大新动态。此外,她还重点解读了废纸税收优惠政策,以及该政策调整对国废行业的的影响,而在对行业未来发展和思考上提出了“融合、规范、集中、转移”几个关键词并逐一解释。

  

\

 

  中再生协会废纸分会秘书长唐艳菊

  相较于国废市场的危机并存,外废市场又有是何种状态格局呢?透过来自美国专业从事废纸行业市场调研战略制定的国际咨询的Moore & Association公司的William P. Moore先生的演讲我们可以窥见一斑,他的讲题是“美国废纸行业发展趋势——市场回收、供应以及需求分析”。他在演讲中做了历年美国废纸回收系统的进展(包括住宅、商业、工业以及机构)以及前瞻性趋势展望。另外,演讲中还详细介绍了美国国内纸张及纸板使用习惯的改变是如何影响再生纤维的回收及使用,以及美国国内废纸需方市场趋势。

  会议期间讲者们围绕着“聚焦中国市场, 展望亚太区域”的主题展开热议,其他受邀出席本次会议的讲者还包括:RISI资深经济师—赵会霞女士、RISI中国(纸业联讯)助理总监——冯艳女士、威立雅欧洲废纸销售顾问委员会主席 & 威立雅法国回收公司总裁——Marc-Antoine Belthe先生、Sha International BVBA总经理——Johan Boons先生,以及中国葛洲坝集团绿园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高级会计师; 葛洲坝环嘉(大连)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熹先生。他们均带来了精彩且富有启发性的演讲,从不同的视角与现场听众分享亚洲其他国家,及欧美国家的废纸利用相关发展经验、前沿资讯,以及他们对中国废纸市场理解分析。

  

\

 

  两位RISI精英经济分析师分别从国废市场和外废亚洲市场层面,结合近期数据分析,还原给参会者一个更为真实的市场及行业环境,预测未来国废及外废市场的大体发展走向,供求关系趋势及新兴机遇点。Johan Boons先生和Marc-Antoine Belthe先生则分别阐述了“亚洲废纸供求市场:挑战与机遇”和“中国回收纸市场的发展趋势及其对欧盟国家的影响”两大议题,陈熹先生则结合再生回收行业的发展趋势,与参会人员分享了关于新形势下再生资源企业的发展模式探讨。

  整场会议期间也少不了讲者们就时下热点进行交流互动的环节,两大主题论坛堪称本届会议的另一大亮点。出席本届大会的多位演讲嘉宾以及来自于Austria Papier Recycling总经理——Josef Augusta先生、威立雅(上海)环保技术咨询有限公司首席代表陈丹女士,以及Transpacific Cleanaway澳大利亚大宗商品交易经理——Michael Ford先生也都加盟到两场热议中。过程中台上嘉宾分享了他们对于中国宏观经济、造纸行业发展趋势和政策(退税、关停)对废纸行业的影响、废纸贸易趋势等一系列议题的看法,这样的思想碰撞也令在座的台下听众得以更全面立体的面对现实挑战与危机,获益良多。

  

\

 

  社交互动

  第四届RISI中国废纸利用会议大会获得了特邀讲者及参会嘉宾的一致好评,会议作为业界优质的前沿资讯分享与交流平台, 汇集行业上下游,并在这里能获得更多的机会了解市场信息,发现潜在商机。需更多RISI会议信息, 请与主办方联络(021-60396973)。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