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中再生协会参与北京市城管委可回收物市场运行机制调研工作 > 正文

中再生协会参与北京市城管委可回收物市场运行机制调研工作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20-08-13

8月6-7日,为贯彻落实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工作指挥部第五十七次会议工作要求,进一步做好再生资源企业源头参与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的研究工作,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和北京市城市管理研究院等单位组成调研组,深入海淀区、丰台区、房山区和昌平区调研再生资源回收行业产业链建设工作,围绕如何做好顶层设计,打造再生资源循环利用的闭环系统与相关企业开展座谈。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李如刚、固废处副调研员吴润江、北京市垃圾分类治理促进中心副主任孙绿、北京市城市管理研究院管理室主任王桂琴、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副秘书长唐艳菊、中再生协会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成宇涛、北京睿信致成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哲等人员参与调研。

  

 

  

 

  

 

在丰台区调研期间,市管委和区管委就目前丰台区再生资源行业现状展开讨论。丰台区企业北京市华京源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已经建立了完善规范的分拣中心,具有途径优势;北京市再生资源利用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建有再生资源回收仓,并在汽车拆解方面具有优势。两家公司充分体现了专业的公司做专业的事,将自己的优势发挥到极致。

  

 

  

 

调研组在房山区调研期间,市管委领导在讨论中希望更多具有实力且正规的再生资源企业参与“两网融合”工作中来。房山区企业北京海川得益废品回收有限公司采取员工创客化,自负盈亏,连接居民端的也是“两桶一袋”和积分兑换,并给参与的员工起了一个时尚的职位名称“互联网垃圾分类师”,将“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进行到底。

  

 

  

 

  在海淀区,北京市海淀物资回收公司承接的政府购买服务回收处理大件垃圾项目,其与物业、街道合作模式将大件垃圾运输成本大大降低;北京明博星盛废旧物资回收有限公司采用合作自行销售的灵活模式,可以收编部分再生资源“游击队”,从而逐步整合行业。为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海淀区管委谈到区政府倡导“主体企业干,政府来兜底”的模式,从而为企业解决部分难题。由于目前现状,让正规再生资源企业收编整合变得十分必要。

  

 

  

 

在昌平区,北京爱分类科技有限公司的“两桶一袋”模式可以有效地调动居民积极性,并且可以最大限度地回收可回收物。北京市聚多源物资回收有限公司的“三位一体”模式,目前还在探索阶段,主要为线上线下相结合,从而方便居民回收可回收物。昌平区环卫中心领导提出目前垃圾分类面临的最大难题便是居民参与率低,回迁地区难推进,并希望以后能更好地给企业搭台,出台相关利于企业发展的政策。针对此次调研中,企业提出的土地和税收问题,市、区管委均表示将在以后的工作中给予更多的关注。

近期,为北京市再生资源行业“十四五” 规划制定相关的政策提供有力的依据,中再生协会还将与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等单位一起调研北京市再生资源行业龙头企业。并将企业现状、困难和问题反馈给相关管理部门,助力相关政策的出台和顺利实施,从而促使再生资源企业更好地发展。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