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2023年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技术交流会在广西梧州召开 > 正文

2023年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技术交流会在广西梧州召开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23-03-28

3月21日,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废纺分会在广西梧州组织召开“2023年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技术交流会”。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会长徐铁城、副会长兼秘书长潘永刚、国家发改委资源环境领域专家组成员唐世君主任、北京服装学院教授赵国樑、北京服装学院商学院教授郭燕、上海理工大学教授吴驰飞、太原理工大学史晟博士等出席本次技术交流会。本次大会由中再生协会废纺分会秘书长苏然主持。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废纺分会秘书长苏然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会长徐铁城在致辞中讲到,去年国家发改委联合商务部、工信部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体系初步建立,废旧纺织品再生纤维产量达到200万吨。到2030年,建成较完善的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体系,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率达到30%,废旧纺织品再生纤维产量达到300万吨。这是国家层面上首次明确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发展的目标。为实现上述发展目标,废纺行业很多工作可以做,很多空白可以填补。他建议,一是行业企业要加快增加回收废纺品种,打造废纺绿色分拣中心;二是强化典型企业引领,做大做强;三是要规范开展再利用、有序推动旧衣物交易,改善废纺回收乱象。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会长徐铁城

会上,废纺分会发布了《2023年中国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产业发展白皮书》。白皮书主要起草人、北京服装学院赵国樑教授在解读中,梳理了废纺行业的整体状况、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政策制度建设情况、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产业链情况,分析了废旧纺织品主要产品市场需求格局,以及“十四五”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市场行业现状与发展前景。


北京服装学院教授赵国樑

国家发改委资源环境领域专家组成员唐世君以“创新与规范并重,加快推进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体系建设”为题作主旨演讲,讲解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颁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的实施意见》编制背景,并解读了部分条款。他认为《实施意见》有利于解决利用企业小散乱的问题,促进产业集聚发展;文件提出的以废旧制服为重点突破,将带动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高质量发展。


国家发改委资源环境领域专家组成员唐世君

北京服装学院商学院教授郭燕重点讲解了“双碳目标下废旧纺织品回收利用行业标准建设的必要性”,她指出我国已拥有较为完善标准化体系,通过分析我国废旧纺织品回收利用领域标准体系建设情况,提出“十四五”时期,应该进一步完善废旧纺织品行业和企业双碳目标相关标准,并介绍了在中再生协会立项正在编制的《二手服装分类分级》团体标准的相关情况。


北京服装学院商学院教授郭燕

安徽省天助纺织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史晟以“专注废纺——打造废纺企业发展新模式”为题,探讨了双碳背景下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产业发展情况,着重就公司废纺产业示范基地,工业互联网+体系产业,以及助力乡村振兴、延伸再生纤维产业链等内容作分享。


安徽省天助纺织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史晟

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吴驰飞作“旧衣服废塑料复合包装等低值可回收垃圾的资源化增值利用及其产业化”主题演讲,着重讲解了以纤塑复合的物理升级实现废纺增值利用的项目情况。


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吴驰飞

广州格瑞哲再生资源股份有限公司CEO郭松作“服装循环再生的双碳之路”主题分享,他介绍了服装循环行业的基本情况和有关政策方向,着重讲解了格瑞哲服装循环前、中、后端产业体系和线上线下闭环模式。


广州格瑞哲再生资源股份有限公司CEO郭松

随后,与会专家、企业代表就如何打造废纺绿色分拣中心、企业参与碳排放标准制定的意义、二手服装国内外发展趋势、以及国内二手服装流动渠道放开等议题开展专题讨论。


专题讨论

最后,废纺分会发布《废旧纺织品回收利用企业碳排放核算与报告要求》《再生棉纱线产品碳足迹核算方法》两项团体标准。标准主要起草团队的郭燕教授介绍了两个标准的编制情况。徐铁城会长、潘永刚副会长、唐世君主任、赵国樑教授为标准起草单位、起草人颁发荣誉证书。

最后,潘永刚副会长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废纺分会成立以来得到了企业、专家的大力支持。废纺回收是再生资源行业的重要内容,随着双循环发展战略的实施,二手服装的国内循环逐渐受到关注,如何提高废纺多渠道资源化利用水平,提高企业盈利能力是当前的重要议题。本次会议探索了新模式、凝聚了新共识,取得了积极成效。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潘永刚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