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塑料再生利用产业碳排放量计算标准第一次工作会议召开 > 正文

塑料再生利用产业碳排放量计算标准第一次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22-03-26

2022年3月22日,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塑料再生利用产业碳排放量计算标准》(立项编号2021TB-ZD-04)(以下简称《团标》)编制工作第一次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团标》旨在双碳背景下填补我国塑料再生利用产业碳排放核算标准的空白,规范塑料回收再利用碳排放量计算方法,推进产业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进程,充分发挥再生资源对实现双碳目标的支撑作用。

《团标》由《再生塑料物理回收碳排放计算标准》和《塑料再生利用化学回收碳排放计算标准》两个部分构成。编制组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化学学院教授王玉忠担任《团标》编制牵头人,并对《塑料再生利用化学回收碳排放计算标准》编制工作进行深入指导。中再生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潘永刚出席会议致辞,协会再生塑料分会执行主任周长赛主持会议,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首席战略官李建军教授主持《再生塑料物理回收碳排放计算标准》研讨环节。

出席会议的嘉宾有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刘刚主任、北京化工大学刘学之教授、四川大学徐世美教授、南开大学王军锋教授、国高材高分子材料产业创新中心吴博总经理、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杨健楠副总经理、中国塑协塑料再生利用专委会范育顺副主任、田辉副秘书长等行业专家,以及参编单位代表共50余人。协会唐艳菊、蔡海珍副秘书长,北京环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协会再生塑料分会会长沈凤武参加会议。

王玉忠院士对《团标》编制工作的意义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我国对废弃高分子材料循环回收利用很重视,这是实现双碳目标的有效途径。编制工作极具挑战性,对再生塑料利用碳排放做出定量研究和分析,对于碳减排核算方法作出系统论证,为企业实现碳减排明确相关标准,从全球范围来讲都是一种新尝试。协会牵头编制该标准,迈出了非常好的一步,希望逐步从物理循环到化学循环开展好标准编制工作,在行业里发挥引领作用,提供中国方案,为我国双碳目标落到实处贡献力量。王院士还对《团标》编制提出了具体建议,他强调,要高标准、高效率出台标准,先行先试、逐步完善,成为行业和管理部门的支撑标准,更好服务双碳目标。

会上,行业专家及参编企业代表就标准定义、计算边界、排放因子、分配系数、附录和报告形式等关键点进行了交流互动,为完善《团标》内容提供了有力支撑。部分企业介绍了相关情况,纷纷表示《团标》对企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实际价值和指导意见,希望能加快进度。

后续,编制组将加强与有关企业合作,计划于4月份召开《团标》第二次工作会议,并着手启动化学回收碳排放标准编制工作。欢迎技术先进的企业申请参编,加入编制工作中,为共同研制一个有先进性、创新性和市场生命力的高质量标准献计献策。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