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百年奋斗路,启航新征程——中再生协会党支部举行供销社发展历程党课学习 > 正文

百年奋斗路,启航新征程——中再生协会党支部举行供销社发展历程党课学习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21-06-26

  

6月25日,在党的百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中再生协会党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领导干部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参加了供销社发展历程党课学习,本次党课由协会党支部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潘永刚主讲。

潘永刚在党课中回顾了红色供销社的启蒙、诞生、在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及党的18大以来不同时期的发展历程,供销合作社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每个发展阶段都在党的领导下,为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早在1927年,毛泽东同志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指出“合作社,特别是消费、贩卖、信用三种合作社,确是农民所需要的”。作为合作社经济的积极倡导者之一,毛泽东同志认为农村内部零散的合作社无法抵御风险,需要成立合作社组织。在此思想的指引下,通过发展根据地合作社,活跃了当时的农民经济,合作社在敌人的“围剿”之下辗转腾挪,为革命军民保障了后勤补给,有效支援了革命胜利直至全国解放。

1948年8月11日,薄一波在河北召开的华北临时人民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第一次提出“供销合作社”名称,并指出:“必须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地普遍组织供销合作社,这是把小生产者和国家结合起来的一根经济纽带”,首次提出建立供销合作社的问题及其目的意义。

2020年9月,中华全国供销合作社第七次代表大会召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供销合作社加快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再次明确了供销合作社的性质定位。

党史学习中,重点回顾了红色股票、“扁担、背篓精神”、涉足野生植物和废旧物资利用、新仓经验等供销社发展历程中的重要节点。

通过党课学习,重温历史,回望来路,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今天,供销合作社的定位自始至终都是成为党和政府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面对我国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迫切需要,供销合作社凭借其长期扎根农村、贴近农民、体系结构完整等优势,逐步走出了一条现代化“为农服务”的新路子。从建设现代化农业服务体系,到开展科学农资农技服务,从推进特色农产品品牌建设,到助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供销合作社再一次向社会展现它的生机与活力,成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力量。

参加学习的党员领导干部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供销人,要多从历史中汲取营养,为供销合作事业贡献力量,以扎扎实实的工作业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这是协会党支部党史系列党课学习的第二次,京外党员同志通过线上视频会议系统也参加了集体党课学习。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