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信息化有力推进固废治理现代化——《危险废物全过程信息化追溯数据采集对接技术规范》团体标准启动会议在北京顺利召开 > 正文

信息化有力推进固废治理现代化——《危险废物全过程信息化追溯数据采集对接技术规范》团体标准启动会议在北京顺利召开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21-03-25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固体废物治理、监管被提上前所未有的高度,新修订并颁布实施的固废法提到“要实现固体废物全过程监管、可追溯、可查询的目的”。今年年初,生态环境部发布的《关于推进危险废物环境管理信息化有关工作的通知》中提出:全面应用全国固体废物管理信息系统,开展危险废物管理计划备案和产生情况申报、危险废物转移电子联单运行和跨省转移商请、许可证单位年报报送、以及出口核准等工作,有序推进危险废物从产生到处置全过程监控和信息化追溯。以实现行政区域内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地方与全国信息系统统一门户登录、与其他共建部委数据共享与交换等目标。信息化已成为推进我国固体废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之一。

为规范各地自建信息系统的建设标准,以及数据采集对接的技术要求,2021年初,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与技术中心、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危险废物专业委员会、神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牵头,联合龙头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有关单位提出《危险废物全过程信息化追溯数据采集对接技术规范》团体标准编制计划,立项编号:2021TB-ZD-01。

2021年3月23日,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危险废物专业委员会在北京组织召开《危险废物全过程信息化追溯数据采集对接技术规范》团体标准项目启动会议。来自管理部门、社团组织、固废信息化科技公司、危废利用处置企业等相关单位,约50人出席了本次会议,共同探讨《危险废物全过程信息化追溯数据采集对接技术规范》团标制定工作。会议由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潘永刚主持。

原环保部污防司巡视员李新民从国家法律法规相关政策、防范环境风险、推进产业绿色发展、危险废物技术进步创新发展、服务社会关切5个方面阐述了危废全过程信息化管理体系建立的必要性。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可持续消费与生产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程春明结合固废法及国家“十四五”规划,从财经工作会讲话精神政策背景,就“新时代、新发展、新格局”三个方面做了危险废物信息系统建设理念的分享。

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危废管理技术部副主任何艺介绍了《危险废物全过程信息化追溯数据采集对接技术规范》团体标准背景、意义、工作基础及标准制定的基本原则。何主任表示,通过信息采集、业务数据比对实现预测预警,可以提高监管效率和最大化地降低危险废物的环境风险,实现危险废物“一张图、一张网”动态管理。

南京大学助理研究员方文做了题为“我国危险废物的环境风险管控模式研究”的专题报告,方文研究员通过梳理和分析我国危险废物产生现状、危废管理法律法规及政策要求、危废环境风险评估和管理的难点,提出了构建“端-网-云”一体化的危废智能风险管理系统,通过数据采集、数据传输、数据融合,实现全流程-精细化的危险废物风险管控模式,而实现标准化的危险废物全过程信息化追溯数据采集对接是“端-网-云”一体化的危废智能化风险管理系统的基础和首要步骤。

神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固废产品部经理秦小钟以“危险废物的信息化管理介绍”做了分享,主要介绍了危险废物信息化管理的背景和信息化建设情况。

北京联单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高晶哲做了题为“基于环保管家的危险废物信息化管理”的发言,分享了公司e联单环境管理云平台建设的背景、目的和经验。

中欧智能科技江苏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千全做了题为“危废全过程信息化平台建设”的汇报,对本公司研发产品产废企业危废智能管理平台、危废智能收集平台、危废处置生产管理平台、危废交易平台系统、固危废动态监管平台进行了详细介绍。

参会代表进行积极发言和互动,对标准制定意义给与了充分肯定。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作为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2018年4月确定的团体标准试点单位,将继续发挥平台作用,助力危险废物综合利用的发展。目前,安徽省固体废物管理中心、江苏省固体废物监督管理中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固体废物管理中心、河北省固体废物管理中心、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土壤固废处、南京大学、北京联单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鼎元汇丰环保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中欧智能科技江苏有限公司、福建省星云大数据应用服务有限公司、广州首联环境集团有限公司、中广核环保产业有限公司、上海丛麟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昀霆环境工程设备有限公司14家单位提出了参编申请,欢迎有实际应用案例、技术先进的企业申请参编加入标准编制工作中,共同为研制一个有先进性、创新性和市场生命力的高质量标准贡献力量。

联系人:李明英 010-83940725

15810169893(微信同)

limingying0715@163.com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