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中再生协会电子分会承担发改委三项课题 圆满通过中期评审 > 正文

中再生协会电子分会承担发改委三项课题 圆满通过中期评审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15-01-28

    2015年1月27日、28日,发改委环资司组织行业专家、学者对2014年课题进行中期评审。其中由我分会承担的《目录新增产品基金征收和补贴政策研究----信息技术和电子通信产品(废旧手机、固定电话机)》、《海峡两岸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制度及实施比较研究》、《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年度报告(2013)编制研究》三项课题,经过专家评议顺利通过中期评审。


                    图:课题组接受专家中期评审

    《目录新增产品基金征收和补贴政策研究----信息技术和电子通信产品(废旧手机、固定电话机)》是以目前个人、家庭和单位拥有数量巨大的手机、固定电话机两类产品为研究对象,对手机、电话机两类产品从生产、消费到报废处理的全产业链进行分析。这两种产品的共同特点是体积小、重量轻、资源量大,是非正规处理企业逐利的对象。但这些企业过于强调资源化而不注重环保拆解,造成资源浪费并间接导致土壤、地下水污染,对环境和人体健康造成严重伤害。本课题通过对废弃手机和固定电话机回收拆解成本测算、与非正规企业进行利润对比、借鉴“四机一脑”基金化管理模式等方法,提出对废旧手机和固定电话机回收处理采用基金化管理模式,并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以期从机制和源头上解决非正规企业无序拆解所带来的环境问题,社会意义重大。
    《海峡两岸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制度及实施比较研究》是基于课题组11月份受台湾相关主管单位邀请,与台湾相关主管部门、协会组织、生产企业进行座谈、交流、讨论、参访等活动后,撰写的深入调研报告。课题中对此行会议交流成果进行总结梳理,通过详细介绍陆台双方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政策背景、管理体系现状、政策实施情况,并进行对比分析,较清楚、较完整的将两岸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基金化管理工作呈现出来。并单列章节详细分析台湾地区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政策发展瓶颈及应对措施,由此总结出大陆地区基金化管理的经验借鉴及政策建议。通过本课题旨在为大陆政府部门下一步的政策制定和完善提供思路和建议。


                    图:陆台双方行业负责人召开会议交流


                     图:大陆交流团成员在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企业参观

    《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年度报告(2013)编制研究》是基于自2012年7月《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到2013年底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化运作的第一阶段顺利完成,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和多方面的经验教训。课题组通过对中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行业发展背景、基金条件下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行业运行情况、基金政策执行的效果评析、未来发展形势和主要任务分析等几方面,着重论述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对政府管理、社会民众、企业经营等方面的重大成果和深远影响。基金化管理模式是借鉴国外成功的“生产者责任延伸制”机制,其作为一种长效机制对政府的高效管理和企业未来的发展具有稳定和促进作用。总结过去和探讨未来是该课题撰写的主要目标及重要意义。
    接下来,课题组将按照专家提出的修改意见对课题进行进一步的修改和完善。请各兄弟协会及行业内企业多多建言献策,以帮助课题组更好的完善课题,尤其重要的是令课题研究更具备实操性。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