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成都再生资源利用:发展进入正轨 新规划已在路上 > 正文

成都再生资源利用:发展进入正轨 新规划已在路上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19-12-26

2019年12月20日,成都生活垃圾分类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工作现场会召开,部署推进全市商务系统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那么,成都市再生资源回收现状如何?2019年以来,成都对1400多个回收点位进行提升和优化,在“5+1”城区建立了500多个回收点位,累计建成8个可回收物分拣中心;截至11月底,成都市回收生活类可回收物209.01万吨,预计全年可达228万吨。

2019年12月20日,成都生活垃圾分类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工作现场会召开,部署推进全市商务系统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

据悉,目前成都以“回收利用市场为平台、回收网点为支撑、现代物流为纽带”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基本形成。自2017年以来,成都就鼓励和支持再生资源企业运用大数据、物联网和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创新回收模式,引进智能回收设备,完善再生资源产业链。

会上,相关人员还透露,成都市商务局正在牵头研究制定《成都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发展定位和总体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中旬,成都市印发了《成都市推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专项行动计划》。计划明确了6个方面的16项具体工作任务,以及4项保障措施,要求:

到2020年,成都每个社区将至少设置一个再生资源社区回收站,全市商业综合体实现生活垃圾分类100%全覆盖,实现生活垃圾中可回收物回收利用率达到29%以上。

计划提出,将研究制定成都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发展规划和具体推进方案;推动大数据、物联网和云计算技术在再生资源回收体系中的应用;鼓励探索再生资源回收新模式;将再生资源分拣中心作为社会公益设施纳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统一规划、配置,每个区(市)县定点建设或改造1—2个;

全力推进商业综合体、商务楼宇、大型卖场等场所资源回收利用;布局建设低值再生资源处置利用基地;逐步在13个中心城区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布局建设大件垃圾智能回收破碎处置生产线;鼓励再生资源回收企业运用连锁经营等现代组织方式整合中小企业和个体经营户;

大力推进再生资源回收设施向公众开放,让公众直接参与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和决策......

那么,成都市再生资源回收现状如何?

《2018年成都市再生资源行业发展报告》公开数据显示,成都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回收总量达545万吨,相较上一年增长了6%以上。而行业总体交易额近160亿元,相较上一年增长了5.8%左右。

据成都市再生资源行业协会数据显示,成都再生资源加工处置综合利用率约为80%。2019年以来,成都对1400多个回收点位进行提升和优化,在“5+1”城区建立了500多个回收点位,累计建成8个可回收物分拣中心、1个国家级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基地。

截至11月底,成都市回收生活类可回收物209.01万吨,预计全年可达228万吨。这也意味着,回收总量同比可增幅2成以上。

可见,成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确实实现了较大的突破。期待即将到来的2020年,成都定下的“生活垃圾分类100%全覆盖,生活垃圾中可回收物回收利用率达到29%以上”的目标任务是否能够完成。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