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百家论坛 >马小兰代表五大建议支招可再生资源产业 > 正文

马小兰代表五大建议支招可再生资源产业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14-01-20

    18日下午,千龙网两会访谈现场邀请到了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博源包装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小兰。她表示全资源回收、同质性再生、清洁化生产,模板式推广的模式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循环经济”。并就发展北京市可再生资源产业提出五条建议。

  固体废弃物成为城市建设与管理的沉重压力

  据了解,今年两会上,马小兰代表带来了关于“大力开发城市矿产,加速发展再生资源产业”的建议。

  马小兰代表介绍说,北京是一座常驻人口超2000万的特大型都市,更是国内综合消费水平名列前茅的城市,这必然使北京市每年产生规模庞大的固体废弃物。“其中尤以包装废弃物、废弃电子产品、报废汽车与废旧轮胎等为重,经年积累成为城市建设与管理的沉重压力。”

  发展再生资源产业具有积极意义

  据介绍,产业经济界早有共识,这些固体废弃物本身就是由自然矿产和能源转化而来,并具有再利用价值的宝贵资源,可称之为“城市矿产”。

  “全资源回收,同质性再生,清洁化生产,模板式推广”的模式是“真正意义上的循环经济”。马小兰认为,大力开发“城市矿产”,发展再生资源产业对于建设现代化首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的意义。

  过去十年间,北京包装行业根据可持续发展和循环经济的理论和方针,对首都大宗包装废弃物的再生利用,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开发创新,并且在塑料、复合材料和纸包装物等领域打造出一批在国内外具有影响的规模化再生资源企业。

  五大建议支招可再生资源产业

  发展再生资源产业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覆盖全市的废弃物回收体系、合理布点的分类和分解站、骨干资源再生加工企业和产业基地的建设。此外,政府还需要采取积极鼓励的经济政策和扶持措施,开展广泛的公众宣传教育。

  为此,马小兰代表特出了以下建议:首先就是将发展再生资源产业列入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并制定重大专项规划。

  第二,成立由市发改委牵头,市经信委、商委、市政管委、环保局、财政局、税务局等部门组成的专项领导小组,会同各区政府统筹规划、制定政策,组织实施。

  第三,发挥有关行业协会的作用,参与有关“城市矿产”市情的调研及规划的编制,编写面向公众的宣传手册。

  第四,积极扶持再生资源示范企业的技术创新、技术改造,扩大产业规模,打造可模式化复制推广的成套工程能力。

  最后,将发展再生资源列为京冀合作计划,在省市接壤地区建设可再生资源集散区和可再生资源产业基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