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2023再生资源行业企业家大会在厦门成功召开 > 正文

2023再生资源行业企业家大会在厦门成功召开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23-12-12

闽海之门,英雄之城。12月5日-6日,由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主办的2023再生资源行业企业家大会在厦门成功召开,来自再生资源行业主管部门、行业组织、部分省市供销社、知名企业、科研院所、新闻媒体400余位代表汇聚一堂,共谋产业发展、共商合作大计。

本届会议以“高质量共建回收利用体系 同启绿色低碳发展新空间”为主题,紧紧围绕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关于循环经济、再生资源及助推实现“双碳”目标的要求,针对再生资源行业发展的最新形势,交流沟通再生资源行业发展创新成果,探讨再生资源行业战略发展方向。

创新驱动 助推再生资源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会长单位——中国再生资源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葛书院:逐“绿”前行 “碳”索未来 —中国再生资源高质量发展之路


葛书院在主旨发言时指出,近年来我国再生资源行业发展迅速,传统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已成规模,新兴再生资源如退役动力电池、光伏组件、废弃风电叶片等也积极发展,进一步将循环利用范围拓展到新能源领域。再生资源行业已经成为我国资源安全保障的重要力量,成为实现“双碳”目标的生力军,成为我国绿色发展的重要支撑。

他指出,百年变局下绿色低碳发展迎来“新风口”,世界主要经济体普遍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破解资源环境约束、气候变化、培育经济新增长的基本路径。前不久中美两国发表了“阳光之乡”声明,中美两国决心终结塑料污染,并将与各方一道制定一项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塑料污染(包括海洋塑料、海洋环境塑料污染)国际文书。他表示,在新变局下,再生资源企业要着力创新发展,通过“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赋能专业化、精细化、规模化、高质化、高值化发展,并与与会代表共享三点体会:一是牢记“国之大者”,绿色低碳发展齐作为;二是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打出产业链发展的“组合拳”;三是汇聚高质量发展力量,共谋产业发展良策。

健全政策体系、分品类规范高效回收利用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资源利用和循环经济处处长程慧强在致辞时表示,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生态文明思想之际,本次会议动员业界力量、资源和优势,共谋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发展之道,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决策部署,具有重要意义。发展再生资源利用产业不仅是实施全面集约战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重要抓手,还是循环经济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举措。近年来通过政策引导、税收支持、示范带动等一系列措施,推动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取得了积极成效。但行业发展仍面临科技创新能力不足、法律标准欠缺、回收利用体系仍不健全;企业和项目规模小、分布散、无序竞争、恶性竞争、劣币驱逐良币的问题;行业税收问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部分地区仍将再生资源加工利用行业作为淘汰落后产能,加以限制;再生产品仍需进一步推广使用,以废旧纺织品、废弃餐盒等代表的低值可回收物的回收利用渠道和盈利模式,仍待健全;以废旧电池电子产品为代表的生产和延伸制度的实施,仍需要加强和完善。

下一步,将重点开展做好健全政策体系、分品类规范高效回收利用,扎实稳步推进再生资源回收网络建设,促进二手商品交易,推动再制造产品规范化和品牌化发展。加强财税支持,统筹现有财税资金渠道,支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项目,动态修订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和所得税优惠政策,聚焦解决税收优惠新政实施以来的新矛盾、新问题,使广大企业家、朋友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推进技术进步,加大推广力度,完善再生资源推广使用制度。

行业发展面临新机遇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勇院士:“无废城市”建设体会

陈勇通过视频作主旨报告时表示,“无废”建设的内涵,主要是通过节约减排和循环利用,实现固体废物近零排放,取得能源、环境、经济、资源和社会的共赢。“无废社会”要建设好,一是做好固废的精准处置,做到源头减量化、过程资源化、末端无害化。二是从社会细胞做起,“无废城市”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要从“无废社区”“无废学校”“无废工地”等做起。三是发展循环经济产业,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协同处置固体废弃物。四是用数字化手段来进行科学的管理,指导“无废城市”建设。五是通过“无废城市”建设,社会认识向更高层次迈进,新型固废的处置和利用越来越被重视。

“再生资源行业是朝阳行业,既是包装行业的下游,也是上游。包装行业发展离不开再生资源行业,其决定着包装行业能否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中国包装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跃中在发言时表示,包装行业的全生命周期、生产者责任延伸和“双碳”等工作都离不开再生资源行业的深度合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程会强:全球绿色发展造就再生资源行业发展新机遇

程会强分享了全球绿色发展的背景和案例。介绍了我国支持绿色发展政策动态,并提出再生资源行业绿色发展思考。他指出,实现再生资源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要加大绿色低碳科学技术创新、注意大宗新型品种与时俱进、构建绿色供应链和绿色产品供给体系、深入发展城乡协同的循环经济、大宗再生资源跨区域协同处置利用。再生资源综合利用产业与多产业协同,加强信息化管理水平,要从全社会角度开展绿色低碳全民行动。

产业政策有待进一步完善

山东卓创资讯股份有限公司产业群经理付瑶:废钢铁行业发展现状及展望

介绍了废钢铁行业发展现状及展望。重点分析了废钢铁资源分布情况,阐述了废钢铁行业特点,其重要体现在:一是废钢铁资源分布情况并不平衡,华东、华北资源量占半数以上。二是供应非常分散,需求相对集中,形成天然买方市场,钢厂的话语权较重。三是加工行业逐步向规模化标准化转变成长中,但小、散、弱的状态仍然突出。四是废钢行业税务问题庞杂,税收监管及相关政策有待于逐步完善。五是政策鼓励废钢炼钢及引导电弧炉发展,但收效不及预期。

北京市再生资源利用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杜海龙: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现状与应对

杜海龙介绍了北京市报废机动车行业现状、典型企业问题。并表示,新增企业数量的大幅增长,带来激烈的市场竞争,催生出完全合法企业、有资质的非法企业、完全非法企业三种不同形式的报废企业类型。从回收、拆解、销售端分享了经验做法。并表示下一步将加强组建回收团队、建立回收网点、大客户资源开发、推进线上回收多元化、加快拆解降低费用、加强安全环保等工作。

创新低值再生资源回收的模式和机制,提升回收效率

厦门市生态环境局土壤环境与固体废物管理处处长曾群华:首创智能高效分拣系统,实现低值可回收物的循环利用。

曾群华介绍了厦门市低值可回收物的基本情况和经验分享,一是创新理念、全方位支持低值可回收物循环利用;二是强化督导考评,完善回收长效机制;三是强化政策扶持,保障项目落地运营。

嘉兴市废旧商品回收利用有限公司运营经理朱崴:以“嘉家收”品牌示范,系统性重塑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

在“双碳”与“循环经济”的双重目标下,如何加快构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推进垃圾分类回收与再生资源回收“两网融合”,推动再生资源行业绿色转型升级日益重要。嘉兴市作为国家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重点城市,正积极构建本市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嘉兴市废旧商品回收利用有限公司作为嘉兴市本级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实施主体,一直致力于推进市本级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实现全方位、系统性、深层次的精彩蝶变,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

再生资源行业源头税赋合规的新探索

武汉物易云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程程:“个体户”解决方案之外,再生资源行业源头税赋合规的新探索

介绍了物易云通针对再生资源行业无法取得“源头票”,业务真实性无法验证的难题,运用“物联网+大数据”技术打造“绿资源”平台,将企业采、产、销整个业务流程各个环节进行记录,形成完整且封闭的证据链条,做到货运轨迹可查可控、交易信息可追可溯,实现“业务流、货物流、资金流、票据流”四流合一,实现再生资源交易数据化、透明化、追溯化、监管化,解决再生资源领域“真实性及合规性”难题。

中国企业财务管理协会副秘书长谢伟锋:再生资源行业减税降费典型案例与对策

整体介绍我国现行税收环境和税收体制,全面解读再生资源行业相关税收政策,深度剖析再行资源行业目前存在的税收问题及痛点,从实际情况出发寻求探讨了行业税收问题破解之道。

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创新技术和模式

四川银谷碳汇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熊阳:再生资源连锁化全链条数字回收体系建设

介绍了建设“四位一体”再生资源全链条数字化回收体系。以社区便民连锁回收店为支撑,解决怎么收的问题;以智慧化物流体系为纽带,解决怎么运的问题;以精细化绿色分拣中心和加工厂为平台,解决怎么分和怎么用的问题;以信息化数字管理平台为网络,解决怎么管的问题。通过再生资源连锁化全链条数字回收体系的建设,实现再生资源集约化回收和综合循环利用。

三一重机华越属具公司总经理汤彪:三一助力再生资源行业升级新能源解决方案

他围绕三一重机概况、行业痛点、已在国内24个省市地区使用的三一电动产品及产品案例进行了分享,并重点介绍了再生资源回收行业主力设备SY215E/EP的推广使用情况。

广东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战略部负责人张晓兵:DRT 引领动力电池回收绿色革命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持续繁荣,动力电池回收行业在环保和资源循环利用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角色。然而,行业的迅速崛起也带来了产能过剩的挑战。

动力电池回收主要采用火法回收和湿法工艺,但这些传统方法各有优势和不足。邦普循环DRT是一种电池回收领域的技术流程创新,同时也是一种提升效率和节约资源的新型产业模式,旨在实现高质量与可持续发展。这种创新不仅提高了回收效率,还大幅度降低了能耗和碳排放。邦普循环的全链条一体化产业园是DRT产业模式的典范。这个模式通过整合产业链的关键环节,成功实现了退役电池的绿色循环利用。此外,邦普循环还与其母公司CATL共同构建了一个电池生态系统,为电池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提供了一站式的可持续解决方案。在DRT的基础上,邦普循环进一步提出了ICM碳足迹方法学和RMS再生料计算与溯源方法学。这些创新方法不仅推动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持续发展,也提升了中国在全球低碳经济领域的话语权。

江苏天能新材料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甄爱钢:退役动力锂电池综合利用现状分析及产业未来展望

分析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和新能源电池市场情况。详细介绍了推动电池回收行业的良性发展。分别来自政策方面,环境、安全和环保方面的问题,动力电池回收有效打破国家卡脖子的问题,双碳目标需要,动力电池回收已成为企业出海的“必修课”等五大驱动力。并介绍道,根据《欧盟电池和废电池法规》规定,以后电池在装车之前,需要出示一定比例回收量,如果想出口海外,做好回收是必须面对的问题。分享了天能在渠道、回收平台、回收网络布局、处置能力、技术研发、资质优势、产品端优势进行交流。

吉利汽车 ESG 总监,汽车行业高级工程师俞绍华:完善动力电池闭环回收体系,推动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介绍了吉利在动力电池闭环回收体系方面建设的经验与做法。并分享了发展循环经济,是吉利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核心举措。吉利循环经济的发展提出以“自然受益”为导向的原则,生产者责任延伸试点项目的启动,为企业发展循环经济提供了契机。具体涉及动力电池闭环回收体系建设、动力电池溯源及回收网点建设、动力电池残余价值评估体系建设。

上海睿斯科环保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任恺:企业ESG 为回收行业带来的新机遇

“时代正在经历变革,回收行业也从“贸易型”逐步转向“服务型”,任恺认为,各大品牌企业都在热议可持续发展、ESG、企业社会责任,回收行业如何助力其达成可持续发展目标并开创新的盈利模式,要从“服务行业”的角度来审视回收行业,并将其与品牌客户ESG工作的关联进行剖析。并介绍道,睿斯科环保着力于发展个性化定制废弃物管理服务。公司不仅可以为个人用户提供“拾尚回收”小程序,提供可回收物的回收、分拣、积分兑换。还为企业用户提供了可回收物的收运、分拣。同时可以提供可持续发展咨询、再生利用技术研发、废弃物管理测评和调研、智能回收软件、硬件的研发订制和再生制品定做等服务。

广州格瑞哲再生资源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郭松:服装循环利用的思考与实践

介绍了服装循环利用的紧迫性,提出作为“世界工厂”,中国拥有全世界最齐全的服装产业链条,并生产了世界上超过半数的服装。但现阶段,居民每年已产生超过2600万吨旧服装,其中仅有10%左右被有效回收利用,造成了巨大的资源浪费以及环境污染。在分析服装循环利用的现状时表示,伴随着国家政策的密集出台,服装循环利用事业也迎来了发展的春天,覆盖多种场景的回收模式,全国越来越公开透明的运作模式,快速发展的二次流通,以及服装再生利用的新技术新产品不断获得突破,呈现出可喜的发展面貌。最后,提出服装循环利用产业一些存在的几个问题,一是产业正规化欠缺,对居民参与服装回收的积极性产生了较大影响;二是服装循环利用的作用更多停留在经济效益,而对其环境效益、社会效益的挖掘较为有限;三是服装产生的源头并未与服装回收有机结合起来。

华润环保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斌:华润纺织绿色低碳转型之路

介绍了华润公司及其业务模式,华润环保服务公司是华润环保全资子公司,是“润智收”的操盘主体。下一步将加速推进废纺资源回收再利用业务,构建废旧纺织品回收再利用产业生态圈,给予服装第二次生命,为传统纺织全产业链提供绿色资源化的解决方案,通过智能化设备及软件高效链接纺织全产业链。

12月5日,会议致辞及主旨发言环节分别由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会长徐铁城、秘书长唐艳菊主持;“动力电池”专题由副秘书长蔡海珍主持;12月6日上午,专题发言由上海燕龙基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远主持。

会议期间安排了与会代表赴厦门低值可回收物分拣中心实地调研。同期举行了《激发乡村建设绿色发展新动力-- 农村废弃物回收利用与环境治理》新书首发仪式和“动力电池回收利用联盟”启动仪式。并对协会标准化成果工作进行公布,组织召开了“企业环境责任专委会”筹备成立工作会。

本次大会由福建省再生资源协会、山东省再生资源协会、安徽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四川省再生资源行业协会、湖北省再生资源行业协会、长沙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南京再生资源行业协会、贵阳市再生资源行业协会等单位共同协办。对交流沟通行业发展创新成果、探讨行业战略发展方向,促进行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同期召开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第八届会员大会,产生新一届协会领导班子成员,从左至右依次为:协会副秘书长李静、协会副秘书长王祖阳、协会副秘书长曹阳、协会会长徐铁城、协会秘书长唐艳菊、协会副秘书长蔡海珍、协会副秘书长徐娜。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