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危废委员会 >《危险废物全过程信息化追溯数据采集对接技术规范》团体标准第一次工作会在苏州顺利召开 > 正文

《危险废物全过程信息化追溯数据采集对接技术规范》团体标准第一次工作会在苏州顺利召开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21-07-28

十四五”开局之年,在新固废法和“危废十条”的指引下,危废环境管理信息化和危废利用处置市场规模化及标准化是必经之路。由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危险废物专业委员会、神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提出的《危险废物全过程信息化追溯数据采集对接技术规范》(立项编号:2021TB-ZD-01)团体标准项目已于2021年3月23日顺利启动,为进一步推进标准制定工作,于7月22日在“2021年全国危险废物环境管理与技术培训班”期间召开团体标准第一次工作会。本次工作会正式成立了标准编制组,并对标准初稿研讨完善。

河北省环境主管部门、南京大学、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华东分所等参编单位负责人及有关单位代表30余人出席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危险废物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李静主持。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潘永刚发言表示,立项和编制《危险废物全过程信息化追溯数据采集对接技术规范》意义十分重大,一是该标准符合新固废法有关执法全过程监控法律要求和生态环境部的有关要求,非常契合当前时机;二是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中再生协会通过调研企业发现,现有监管手段尤其是信息化的建设远远不能满足现在的要求。

本次会议确定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危险废物专业委员会、江苏省固体废物监督管理中心、河北省固体废物管理中心、安徽省固体废物管理中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固体废物管理中心、南京大学、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华东分所、神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星河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联单科技有限公司、广州首联环境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丛麟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广核环保产业有限公司、上海昀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杭州三晟环境服务有限公司16家单位作为本标准首批参编单位。

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危险废物管理技术部副主任/正高级高工何艺表示,《危险废物全过程信息化追溯数据采集对接技术规范》团体标准的立项编制,一是与国家大政方针相契合,新固废法对固体废物的全过程信息化管控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年5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强化危险废物监管和利用处置能力改革实施方案》也针对危废全过程管控以及推动开展第三方支付试点提出了明确要求;二是适应了当前发展需求,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强风险管控已经成为各级生态环境部门、政府的共识。通过建立高效有效的数据传输,令不同单位信息系统之间能够实现数据有效地对接。

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贾佳工程师对《危险废物全过程信息化追溯数据采集对接技术规范》标准初稿框架及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参会代表们从管理要求、企业运行、标准范围、标准适用性、技术要求等角度多维度对标准内容进行探讨,为制定高质量、实操性和具有市场生命力的标准奠定了良好基础。

2018年国家标准化法实施后,明确了团体标准的地位和作用,与国家和行业标准形成互为补充的关系。团标以自愿性和市场性特征,既要满足市场需求,又要符合企业利益,关键要适应管理部门的环境和安全监管要求。会后,编制组将根据研讨结果对标准初稿修改完善后形成征求意见稿,计划10月召开标准第二次工作会议,讨论标准征求意见稿和编制说明。同时,欢迎有实际运营案例、技术先进的企业及业内专家申请参编加入标准编制工作中,共同为研制一个有先进性、创新性和市场生命力的高质量标准建言献策。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