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政府规划企业运营 再生资源回收“绍兴模式”引关注 > 正文

政府规划企业运营 再生资源回收“绍兴模式”引关注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19-12-26

 面积10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里,居民投放的旧报纸、纸板、衣物、塑料等废旧物品被分门别类地整理好码放在墙角,一角的牌子上标注着回收品类及其价格,而门口的货架上放着可用以兑换的各类日用品……7月10日,在位于柯桥区柯桥街道瓜渚绿洲小区的再生资源回收站里,一批客人在工作人员的讲解引导下,来了一场再生资源回收的体验之旅。

  当天,来自全国22个省市、40多个地区的供销系统有关负责人和再生资源回收标杆企业代表近130人,前来我市参观考察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相关工作。而吸引他们前来取经的,正是垃圾分类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绍兴模式”。

  2018年,我市把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列入十大民生实事工作之一,计划通过3年时间,构建起由社区、村居再生资源回收站点、区级分拣加工中心及相关再生资源利用企业组成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体系。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由市供销合作总社牵头抓总,在越城、柯桥、上虞三区范围启动了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工程。各个区明确相关主管部门,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确定了负责具体运营的相关企业。

  去年底,市再生资源回收体系一期建成投用,共建设再生资源回收站点63个,其中越城36个、柯桥12个、上虞15个。另建成分拣加工中心4个。统计显示,半年时间,三区已累计回收各类废旧物品近1万吨,发放再生资源回收积分卡6.8万余张,兑换积分120亿分。

  当天的另外两个考察点,分别是越城区城西联运分拣中心、柯桥区柯桥街道后梅小区再生资源回收站。山西太原市供销总社业务处负责人刘君说,他感受最深的是绍兴市委市政府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没有实实在在的投入,很难做起来。”

  而在主办方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副秘书长唐艳菊看来,绍兴最大的特点,就是创新探索了政府部门作规划、社会企业全程运营的运作模式。通过这样的模式,实现了垃圾分类和回收利用两张网的高度融合,真正构建了一体化、全链条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这是在垃圾分类背景下,我们一直想提倡的模式,也是这次选择来绍兴考察的原因所在。”

  “根据部署,今年三区范围将实施再生资源回收二期工程,计划新建回收站点77个,目前已建成12个。同时其他三个县市也正抓紧启动。”市供销合作总社主任王忠灵表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