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江南再生缘 大爱供销情 > 正文

江南再生缘 大爱供销情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19-07-17

7月的江南,骄阳似火,桃红柳绿,到处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8日至11日,全国再生资源行业代表共聚江南大地,举办了垃圾分类背景下供销系统城乡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可持续模式现场会,聆听了专家们和先行者的经验分享,考察了宁波“搭把手”平台、衢州垃圾再生馆、金华农村垃圾分类、绍兴小区再生资源回收站、杭州萧山区校园和小区再生资源回收等运营模式,参观学习了阿里巴巴总部文化。整个行程中,专家们倾囊相授,先行者无私展示,代表们求学心切,处处洋溢着满满的正能量,让置身其中的我深受启发。我不禁在想,这到底是怎么样的一群人呢?

     不忘初心,使这群人敢于担当。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领导下的供销人的初心,同样是为民服务。供销社成立以来,这群人时刻不忘初心,无论是计划经济的独领风骚到市场经济的细雨润物,他们一直坚持着为民服务,时刻不敢懈怠。再生资源回收,作为供销社传统业务,也一直不断发展壮大中,2018年供销系统再生资源销售2989.3亿元,同比增长10.3%,利润15.3亿元,同比增长21.8%。随着社会的发展,百姓的生活富裕了,日子好过了,物质丰富了,产生的生活垃圾呈现几何级增长。大城市垃圾无地可填埋,垃圾焚烧代价惨痛,垃圾围城问题突显,大大困扰城乡发展和百姓生活,破坏着人类生存环境。垃圾问题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于是,全民吹响了向垃圾宣战的号角。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号召人人参与垃圾分类。7月1日,上海全市实施垃圾强制分类,拉开向垃圾宣战的序幕。供销系统再生资源行业人员也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号召,不做看客,不怕麻烦,敢于担当,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此次现场会便是一次积极的反应,也是供销人将垃圾分类与再生资源回收有机结合、共同推进的良机。

     看齐先进,使这群人勇于创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知善跟从,看齐先进,是走向优秀与强大的表现。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历来都是十分传统,又比较低端的产业。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再生资源回收行业是坚持传统阵地还是开发新阵地,这命题便是摆在供销人的面前?坚持传统老阵地,无风无险过日子,看是一种美好的选择,但是一旦有小风小浪袭来就毫无招架之力,可能死无葬身之地。积极开发新阵地,艰难前进,看似一路风险不断,还有可能一朝回到解放前,但是一旦闯出一片新天地便是天阔凭鸟飞。为了响应习总书记号召,在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年代,供销人选择了后者。于是,这群人不断努力去接受新事物,努力去学习新技能,努力提高信息素养,力争立于浪尖处弄新潮。国外考察、行业交流、跨界学习、会议研讨等等,处处见到他们努力的身影。他们对标先进,对表任务,因地制宜,有针对性地进行理论创作、技术创新、流程改进、工艺革新,各自打拼出了一条贴合自身实际的创新路。

     牢记使命,使这群人忠于实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干实事、做实业,注定是艰难困苦的,注定是一路风雨的,但是职责所在、使命使然,流汗流血也在所不辞,正所谓是“艰难困苦何所惧,甘洒热血写春秋”。这群人立足长远发展,结合城市发展实际,积极编制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规划,为了早日让规划出台落地,把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门槛踩一遍又遍,协调各行各业一次又一次,联系文电往来一轮又一轮。他们为再生资源利用基地、分拣中心、回收站早日建成运营,跑住建、跑规划、跑城管、跑环保等部门进行协调,跑街道、跑学校、跑小区等单位进行磋商。他们为推进城乡再生资源回收一体发展,到广大农村进行调研,深入每家每户进行访谈,实地勘察社情村况,探索研究符合乡村保洁清运与再生资源回收两网融合的运营模式,在实施运营过程中不断加以改进,形成一套成熟的可复制的农村两网融合新模式,力争在未来广阔农村天地发挥作用。他们为了再生资源回收线上线下更好融合,坚持人工回收站与智能回收箱相结合的方法,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建议,组织督促技术研究攻关,加强线上体系部署打造,以良好过硬的再生资源回收中后端,促进垃圾分类前端更加有效运行,帮助国家打赢这场长久的垃圾分类战。

     一路走来,虽路远任重,但这一群供销人没有自我轻视,没有怨天尤人,没有知难而退,他们在自我革新,在默默行动,在探索实干,为民情怀永不变。有缘会聚江南,共谋再生事业,让人不禁想起在参观阿里巴巴总部时看到那句话“一群有情有义的人,在一起做一件有价值有意义的事儿”。是的,供销人就是这样。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