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废纸分会 >新政策带来新秩序,第三届中国回收纸行业大会在厦门隆重召开 > 正文

新政策带来新秩序,第三届中国回收纸行业大会在厦门隆重召开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18-11-13

 

 

11月8日,由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主办、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废纸分会承办的第三届中国回收纸行业大会在厦门召开。本届大会以“新政策、新战略、新秩序”为主题,探讨新的政策环境下,中国回收纸行业即将迎来的新战略和新秩序,400余名代表参与了这次盛会。

本届回收纸行业大会得到了主管政府和行业内外专家企业的广泛支持与关注。国家工信部节能司副处长罗晓丽,国家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调研员李嘉建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固体废物研究所、中国包装联合会、中国快递协会等行业专家和20余位企业家代表在会上做了精彩分享。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会长管爱国在大会致辞中指出,新的进口固废政策、垃圾分类政策、环保督察和税务稽查对再生资源行业即是历史机遇,也提出了更加严峻的挑战。再生资源企业,尤其是回收企业要正确判断大的形势,要牢记进入行业的初心,敢于创新,善于补全自己的短板,重新建立完善的、控制力强的、模式科学的绿色回收体系。

国家工信部节能司罗晓丽副处长在发言中指出,工信部一直高度重视废纸回收利用产业的发展,未来将通过制定专项规划,开展基地建设和试点示范等措施,加强行业的规范管理,积极培育骨干龙头企业等引导措施推进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发展。

国家商务部流通司李嘉建副处长对商务部今年关于再生资源行业的工作重点进行了介绍,他指出今年商务部对《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建设管理规范》进行了“绿色化”修订,将环保要求列为企业开展经营的必要条件。行业转型升级的进程中,城市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将是重要抓手。他提出,再生资源行业应紧跟国家形势,顺势而为,真正实现全行业的环境服务属性,彰显企业的社会价值。

大会分为三个议题,新政策、新形势与新战略、智慧废纸与绿色回收,这三个议题是本次大会的核心,也标志着未来回收纸行业发展的方向。

 

议题一   新政策

 

议题一主持人: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废纸分会常务副会长孙建波

关于环保督察,原国家环保应急中心副主任张志敏对督察的背景和未来的方向给予了解读,并对近期回收和造纸企业容易发生的风险点进行了梳理。

中国环科院固体废物研究所周炳炎工程师对禁止洋垃圾入境的背景、目的和具体措施给予了详细解读,进口废纸管理办法的出台,不仅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提高进口废纸质量、促进国内回收体系尽快规范的重要推动力。

青岛海关技术中心实验室主任、高级工程师李国华青岛海关技术中心主任李国华分享了“进口废纸类的商品的质量检验鉴定”的方法。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废纸分会会长吴涛对2017年和2018年国内回收纸行业发展的现状和主要趋势进行了总结,发布了废纸分会编写的《2017年中国回收纸行业发展报告》。《报告》中指出,在多维度政策引导下,国内回收纸行业出现了新的发展态势。

围绕政策组合拳的影响,中国包装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跃中、中国快递协会副秘书长焦铮、浙江省造纸行业协会、浙江省造纸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郑梦樵和对话主持人博闻锐思商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炜从各自行业角度出发,发表了看法。

 

议题二   新战略与新秩序

 

议题二主持人: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废纸分会副会长, 天津物产化轻旭阳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同德。

在外部形势发生巨大变化时,涌现出很多优秀的企业在积极思考和实践新的战略定位,行业的新格局和新秩序在这种竞争中酝酿。

中南(天津)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秀红女士对纸厂提高废纸采购质量要求的战略决策意义进行了分享,她比喻造纸厂和回收企业是鱼和水的关系,认为新的政策下,回收行业到了规范发展的契机,行业新秩序建立指日可待。

纸业联讯助理总监冯艳女士对2017年和2018年回收纸市场运行的整体态势进行了详细的数据分析,对国内废纸未来供需情况给予了预测,也对进口废纸政策的影响分享了她的观点。

小黄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高远分享了环保科技在再生资源行业的创新发展之道。智能分类回收+回收体系资源整合是小黄狗得以快速扩张的秘诀,他分享了小黄狗作为垃圾分类、资源回收、互联网综合体对于再生资源体系重构的理解。

率先践行“两网融合”的环卫国企巨头,京环集团北京城市矿产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凤武的精彩发言博得了阵阵掌声,他认为再生资源分拣中心一定要定位于城市环境服务,要将公共服务属性和市场属性相结合。

虎哥回收总经理胡少平向参会企业分享了虎哥回收的发展历程,他认为作为传统回收企业在城市回收体系重构进程中,战略选择决定未来几十年的生死,不看大势、不敢创新,最终只能被动被市场和形势淘汰。

广东隽诺环保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许威就智能分选对提高废纸质量和分拣效率的重要作用作了分享。

台湾环保基金会顾问杨素娥详细介绍了台湾的垃圾分类与资源回收经验。

致力于专业废纸交易平台的纸数科技首次在行业内亮相,总经理孟庆然深入剖析了政策和市场发生的巨大变化和废纸回收行业所处的历史阶段,对标了其他已实现在线交易的大宗产品和已有废纸交易品类的交易所,认为国内废纸在线交易已经到了可以实践的条件。

山鹰集团旗下环宇中国运营总经理陈晗对环宇中国未来的国废采购渠道布局战略和运营思路进行了分享,同时也积极与下游客户探讨“绿盒子”项目,创新供应链合作模式。

北京桑德新环卫投资有限公司再生资源部总经理邢聪分享了打造固废产业链平台的构想,整合现有各地回收渠道资源,为合作企业提供资金物流信息管理等方面的配套。

在围绕如何构建新的回收体系和供应关系对话环节中,中再生深圳公司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总经理王慧、闲豆回收创始人兼CEO方浩、重庆市再生资源集团众赢纸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成举、原河南省龙源纸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新芳、厦门合兴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伙伴关系部总经理徐春莉等企业代表发表了精彩的观点,他们在讨论中达成共识,目前的市场形势要求回收行业必须进行规范提升,回收行业大发展时代即将到来。此对话环节主持人为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副秘书长兼废纸分会秘书长唐艳菊。

 

议题三   智慧废纸与绿色回收

 

议题三主持人: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副秘书长兼废纸分会秘书长唐艳菊

在回收纸企业升级管理模式和经营手段过程中,信息化、智能化的应用成为行业共识,以“废纸通”“千鸟回收”为代表的智慧废纸服务运营商开始出现。

在服务了上千家废纸分拣中心的“废纸通”创始人兼CEO裘少波看来,智慧废纸是未来回收纸行业的发展方向,更是发展工具。

刚刚获得2018创客50强荣誉的“广州千鸟互联”联合创始人胡景军分享了千鸟通过信息流、物流、资金流构建三位一体产业云端大数据,为印刷包装企业提供废纸回收金融服务以及原纸供应服务的智慧物流+智慧排线系统。

 

在绿色回收主题的分享中,来自京东物流的包装规划负责人段艳健就绿色可持续包装发展现状和趋势谈了京东的实践,京东从减少包装材料用量,设计多次循环包装以及自主回收资源化几个层面构建可持续包装体系。

同样专注于绿色回收的陆海环保,则是完成了传统资源利用企业在城市环境治理进程中的蜕变,厦门陆海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传媒商务中心总监张婷在发言中对陆海全产业链的城市固废服务运营模式进行了介绍。

来自天津再生资源研究所工程中心副主任武晓燕和中标合信认证有限公司技术经理孙小锋分别对废纸回收行业环评新规以及企业环境风险控制和绿色再生资源分拣中心认证方法做了说明,这也是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今年以来联合有关单位共同为会员提供的服务。

会后,大会组织代表前往陆海环保资源化车间进行了参观,作为厦门首个国家发改委、住建部认定的国家级资源循环利用基地,陆海环保以后端城市综合固废资源化为基点,向前构建起融环保时尚、回收物流、分拣中心为一体的城市综合环境服务运营商,切实解决了厦门及周边城市固废资源化问题。

回收纸二十强企业代表,亳州龙利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军对公司绿色规范再生资源分拣中心的建设运营思路和前端回收体系构建进展进行了分享。

本届大会期间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废纸分会发布了《2017年中国回收纸行业发展报告》和《2017年度中国回收纸行业20强企业调查报告》。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