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废纸分会 >【权威发布】进口废纸管理办法出台:5万吨并非最终门槛,企业自身规范管理才是关键 > 正文

【权威发布】进口废纸管理办法出台:5万吨并非最终门槛,企业自身规范管理才是关键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17-12-18

2017年,关于废纸进口各项政策的调整成为市场人士最为关心的话题。今日,《进口废纸环境保护管理规定》和《限制进口类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环境保护管理规定》两份正式文件已公布,对比此前发布的征求意见稿,有下面几点已修改。
  1. 《征求意见稿》中,申请进口废纸许可的加工利用企业生产能力应不小于30万吨/年,并具有与加工利用能力相适应的制浆、造纸等生产加工设备。30万吨的进口准入门槛,正式修订为企业生产能力应不小于5万吨/年

  2. 《征求意见稿》中,审批条款,“按照减量审批的原则”字样在正式文件中被取消;许可证的颁发条款,环境保护部委托固管中心将固体废物进口许可证按季度分批邮寄至省级环境保护主管部门,由省级环境保护主管部门代为发放。正式文件中取消“按季度分批”字样。

  3. 《征求意见稿》中,将“每年11月15日起,可受理下一年度限制进口类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进口申请,同时不再受理当年固体废物进口申请”改为“每年12月1日起,可受理下一年度固体废物进口申请,同时不再受理当年固体废物进口申请”。


根据纸业联讯的统计,2017年进口废纸加工利用企业中,单厂产能小于5万吨以下纸厂不足20家,且多集中于特种纸工厂或不以造纸为主营业务的公司,2017年核定许可证额度约为14.82万吨。如果以30万吨年产能为标准,按照我们之前的统计则将影响废纸进口企业88家,涉及额度约为282.85万吨。

 

可以说,修改后的5万吨标准大大的放宽了小纸厂的生存空间,特别是在瓦楞纸生产领域,单厂产能小于30万吨以下的纸厂颇多,政府保留了小纸厂使用进口废纸的渠道,极大程度地避免了未来因为竞争国废而带来的行情剧烈波动。

 

另外,“减量审批”及“按季度分批”发放条款的更改,也为政策的执行留有余地目前我们尚不能确定,2018年获批废纸进口额度的纸厂是否可以像往年一样在年初便拿到全年的废纸进口许可证。此前,市场人士多认为,若以季度形式发放许可证,短期的需求变化、价格走势都会因此受到影响,大大增加了市场的不确定性。正式文件的修订,或可避免这一风险的产生。

 

总体来说,废纸进口政策最终确定的结果是相对积极的,并不似此前征求意见稿中的严苛。关于废纸进口环控标准是否会有新的修订,中国政府是否会采纳国内外各方谏言,进一步调整进口废纸中一般含杂量标准的设定?虽然《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环境保护控制标准(征求意见稿)》目前尚未最终公布,但是对于进口废纸中其他夹杂物的比重是多少仍然是决定2018年实际进口废纸数量和价格的关键。

 

《限制进口类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环境保护管理规定》和《进口废纸环境保护管理规定》印发后,2018年的进口废物审批工作即可开始。据了解,在此之前该项工作一直处于搁置状态,纸厂的废纸进口许可证申请并未被环保部受理。根据文件所指,环保部固废中心收到申请材料后,大约需要28个工作日方可完成进口固废的申请审定。关于2018年许可证的审批事宜,我们会持续密切关注。
附件下载:《进口废纸环境保护管理规定》&《限制进口类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环境保护管理规定》

来源: 纸业联讯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