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垃圾分类背景下供销系统城乡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可持续模式现场会在宁波召开 > 正文

垃圾分类背景下供销系统城乡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可持续模式现场会在宁波召开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19-07-13

 

7月8日下午,由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主办、浙江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和宁波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协办,宁波供销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垃圾分类背景下供销系统城乡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可持续模式现场会”在宁波召开,此次会议指导单位为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经济发展与改革部。会议由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副秘书长唐艳菊主持。来自全国40多个地区的近300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首先由宁波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宣柏林致辞,宣秘书长谈到宁波市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突出三个注重:一是注重多方协同和居民广泛参与。二是注重垃圾分类+资源回收"两网融合"。三是注重市场化机制和行政手段,其中垃圾分类+资源回收"两网融合"工作推进迅速,"搭把手"智慧一体化再生资源回收体系试点成功,系统试运行七个月回收资源2000多吨,垃圾资源化、减量化成效明显。

宁波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李斌在致辞中谈到在宁波作为全国垃圾分类首批试点城市的大背景下,宁波市供销社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基于分类市场近来属性和社会公共管理属性的特点,坚持系统谋划和试点先行相结合,政府推动与企业主体相结合,市场运作与有效监管相结合,源头分类与群众参与相结合的工作思路,探索建立了以全品类、全区域、全产业链+公共服务为中心,以城乡一体化、收运处理一体化为目标的"搭把手"智慧一体化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率先突出垃圾分类+资源回收"两网融合"之路,先后得到浙江省、宁波市等领导的批示。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经济发展与改革部副部长马继红在致辞中结合总社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安排部署,围绕推动供销合作社参与垃圾分类回收处理的三点意见:1、参与农村垃圾分类回收利用是供销合作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2、供销合作社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村垃圾分类回收利用的主要着力点;3、是要攻坚克难,勇于创新,供销合作社要加快推进参与农村垃圾分类回收利用。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会长管爱国在致辞中谈到认真总结推广近年来供销合作社系统企业在城乡垃圾分类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涌现的经典经验和做法,探讨如果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运营和技术优势,积极推动城乡垃圾分类全面可持续开展。

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晶昊在会上讲到由近期成为网红话题的上海垃圾分类可见,当前我国垃圾分类已经逐渐变成全民话题,各地政府也在加大关注力度。刘会长通过自己的角度阐述了垃圾分类的发展历程,并提到供销系统应以何种方式尽快参与垃圾分类,并在其中积极发挥自己的优势才是关键。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潘永刚分享了供销系统企业参与垃圾分类和人居环境整治的典型成果案例:浙江再生资源集团:“四分四定”的永康模式、宁波供销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搭把手”回收模式、绍兴市供销社:全域垃圾分类再生资源回收体系、金华市供销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承接金华市垃圾分类可利用物兜底回收等。潘会长总结了供销系统企业参与垃圾分类的优势和挑战,并提出成立供销合作社再生资源龙头企业参与垃圾分类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信息库的目的和申报条件。

宁波供销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 CEO闵亚军分享了宁波“搭把手”运营模式和经验。在国家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和宁波是全国46个强制垃圾分类城市之一的背景下,“搭把手”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智慧车联网物流、人工服务+智能物联网”技术及服务建立一个"全品类、全区域、一体化+公共服务"属性的绿色智慧型再生资源回收体系。闵总还在现场为与会代表展示了正在运营的“搭把手”后台数据。

绍兴市供销合作总社副主任吕永江在会上分享了绍兴市垃圾分类与再生资源体系建设主要是打造全域再生资源回收体系,以“前端分类智慧化、过程管控数据化、因地制宜减量化、处置利用资源化”为内容,以再生资源回收循环发展为减量手段,以突出垃圾分类资源化和无害化为目标,并运用全方位智慧管理手段。

金华市供销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剑钢在会上分享了金华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兜底回收体系取得的的主要成就为:一是立足社会公益,做到可利用物的应收尽收;二是拉长产业链,推动可利用物兜底回收的可持续发展;三是自我“造血”,实现企业的良性发展。郑总也谈到了在这个过程中也遇到了物流、服务成本高等问题。

上海程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雪莲介绍了上海两网融合体系现状、未来发展的方向、上海程胜两网融合的业务模式以及上海对回收企业的税收和补贴政策。

广东隽诺环保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吕文建总经理在会上介绍隽诺是一家专注于固废处理系统设备研发制造和固体废物综合处置项目规划、投资、建设、运营的高新技术企业。隽诺立足于行业现状,为城市生活垃圾分选和农地膜提供系统解决方案。

在讨论环节,与会代表围绕“供销系统企业如何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实现回收体系运营的可持续”论题展开,浙江环强等企业上台发言。主持嘉宾为浙江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常务副会长朱庆荣。

在会议结束后的“搭把手”项目对接洽谈会中,有意和“搭把手”合作的企业积极询问“搭把手”项目的细节以及合作的具体事宜,供销系统内外企业和“搭把手”在供销社和协会的平台上最终实现共赢。

7月8日上午,与会代表参观学习了“搭把手”的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以及分拣中心,受到代表广泛好评。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