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商务部拟对美进口废铝加征25%关税 > 正文

商务部拟对美进口废铝加征25%关税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18-03-29

   商务部发布的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将于3日后(3月31日)结束公众意见征集。

微信图片_20180328135133
    
    在中止减让产品清单中,铝废碎片赫然在列,拟加征关税比例为25%。目前,中美双方已公布的加税产品中均涉及铝。再生铝产业链,可能成为中美贸易对垒中,最先受到波及的生态环保产业。

    贸易“铝”程 你来我往
    中美在铝的关系上天然互补。中国、韩国和加拿大是美国废铝的三大进口国,中国的进口总额达8.223亿美元,占美国总出口量的52%以上(2017年前9个月数据)。美国进口废铝,经中国重新加工,变为铝产品大量出口,美国是中国铝产品的出口目的地国之一。
 
    2017年年底,环保部要求2018年年底禁止第七类废铝进口,2018年七类废铝已成为限制性进口,七类废铝进口数量大大减少。对于废铝碎料,2018年海关将杂质要求由此前的2%提升至1%,显著增加了进口废铝在国外前处理的成本。此次,商务部针对美国进口废铝又拟增加25%关税。
 
    特朗普政府也认定进口铝产品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将从3月23日起征收全球性进口关税,铝产品的进口关税为10%。而与此同时,如果中国对来自美国的废铝加征25%进口关税,那么中美之间在废铝和铝产品的贸易单项上,势必会发生较大波动。
 
    进口再生铝 前景多变数
    实际上,我国来源国为美国的进口废铝占比高于统计数据,主要原因在于存在部分转口贸易,但来自美国的进口废铝占比不会超过50%。增加关税或将迫使进口废铝价格出现下跌,对来自美国的进口废铝量有一定的抑制,然而转口加工贸易免税的存在使得关税提高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
 
    目前再生铝企业多处于观望状态,一是由于该政策尚未明确通过执行时间,仍有待美国是否出现一定的妥协;二是目前对于进口废铝使用来料及进料加工贸易仍可免除关税,再生铝企业可将美国进口废铝调整至加工贸易部分,但具体是否会针对美国取消来料加工贸易免税政策仍未可知。若取消美国进口废铝来料加工贸易免税政策,再生铝企业仍需直面进口废铝成本增加的难题。
 
    再生铝 在中国
    再生铝是最为经济的资源产品,生产再生铝与生产同等的原铝相比,1吨再生铝可节省3-4吨标煤,节水14立方米,减少固体废物排放20吨。
 
    提高进口铝利用,有助于减少对国内铝矿开发及电解铝制造所形成的资源和能源消耗,也将减轻环境压力。此前,国务院颁布《关于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的若干意见》,对废铝进口制定了优惠税率,鼓励国内再生铝产业发展。同时,中国再生铝产业当前发展也存在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再生铝生产集中度偏低、亟待建立和落实行业准入制度、技术装备水平相对落后、生产的标准政策体系有待完善、先进产能竞争力弱等。
 
    中国即将进入铝消费峰值期和报废高峰期,仅交通领域2016年就有1亿吨废铝等待回收,而未来每年建筑领域将平均回收5.25亿公斤铝材。中国再生回收企业应把握市场,目光向内,深挖资源,赢得新的发展机遇。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