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供销合作社再生资源转型升级工作交流会在兰州隆重召开 > 正文

供销合作社再生资源转型升级工作交流会在兰州隆重召开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17-09-25

  

\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中发﹝2015﹞11号文件精神,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以再生资源企业转型升级为主线,分析研判行业形势,总结交流转型经验,研究探讨发展方向,推动系统再生资源企业从“废品买卖型”向“环境服务型”转变,为推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做出积极贡献。2017年9月20日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经济发展与改革部主办,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承办的“供销合作社再生资源转型升级工作交流会”,在“一带一路”节点城市美丽的甘肃省兰州市召开。来自各省(市)自治区、计划单列市供销社分管领导及系统内外相关企业领导近400名代表与会。大会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经济发展与改革部副部长马继红和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潘永刚分别主持。

  

\

 

  

\

 

首先大会传达了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侠同志的重要批示:按照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和中发【2015】11号文件要求,抢抓机遇,深化改革,开拓创新,着力提升再生资源加工回收利用水平。着力延伸金融领域,着力创新商业模式和服务模式,着力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加快建设功能完备,技术先进,利润高效,生态环保,覆盖城乡的供销合作社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

 

  

\

 

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杜正喜致辞,指出“供销合作社再生资源转型升级工作交流会”在兰州召开,这既是对甘肃省再生资源工作的肯定,也是对兰州市进一步加快再生资源长远发展的鞭策和鼓励,对深入推动甘肃省再生资源回收企业与全国循环经济发展的交流与合作起到积极作用,并促进甘肃省循环经济产业向好向快发展。

  

\

 

甘肃省供销合作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陈德兴欢迎各位来宾来到甘肃,并向与会代表介绍了甘肃省和甘肃供销合作社再生资源行业发展的基本情况,并欢迎来自全国的同行到甘肃投资置业。

  

\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副司长马荣出席会议并讲话,她指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效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我们国家发展的水平,认为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再生资源行业的转型升级主要还是向绿色循环经济转型,提高行业水平提质增效。她回顾我们国家循环经济发展历程主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是试点探索,第二是示范引入,第三是总结推广,再生资源行业是发展循环经济最大的受益者,“十三五”循环经济发展将再生资源排在最重要的位置,推动产业向成熟方面发展,培育行业的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创新体制机制,解决发展的政策的途径和障碍。推动再生资源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国内在再生资源行业要彻底改变小散乱的状况;二要关注重点回收利用品种:一类是价值低,回收利用薄弱的建筑垃圾,废旧轮胎等,另一类是增长速度比较快,回收率不高的,比如新能源电池;三是再生资源行业需要新的思路,依托互联网、资本的优势,向上下游延伸;四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推动企业走出。最后表示,国家发改委正在推动整个行业建立完善的资源回收利用网络,创新体制机制,发挥再生资源产业的传统优势,积极拓展农村环境治理,共同推动循环利用的发展,为行业的转型升级做出新的贡献。

  

\

 

住建部村镇司农房处陈伟处长出席会议,就目前农村垃圾分类工作和取得的成果做了详细说明。并表示,农村环境治理是下一步推动新农村建设的重要部分,大力欢迎有条件的供销社再生资源企业利用完善的回收网络和资源优势,积极参与到农村垃圾治理,尤其是垃圾的减量化和资源化。

  

\

 

  

\

 

会议向由中再生协会评定的兰州市再生资源公司等33家单位授予了“再生资源转型升级示范单位”匾牌。会议还取得了实际成果,系统内外7家企业及基层供销社在大会上签署了合作协议。

兰州市再生资源回收公司、山东永平再生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作了典型发言。

  

\

 

中再生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再生公司董事长管爱国到会并发言,他指出,曾经压在再生资源在行业的三座大山,可能在环保红利下给大家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环保达标,技术先进,资源掌控力强大,先进的逆向物流,有资质有标准的规模化企业将是环保红利的受益者;除此之外,还需要行业自律,把服务和品质放在首位才能得到政策支持。并要紧紧抓住当前行业发展的六大机遇,建设六有企业。尽量将再生资源用地纳入城市发展总体规划和循环经济规划体系当中,拥有相关的资质,积极争取政府的PPP、BOT、BT项目,在新的形势下,供销社企业要联合、抱团发展,大力发展物联网、大数据生态平台。

  

\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会长蒋省三到会,在发言中提到再生资源企业要实现三个重要历史转变。一,战略转型。从单纯资源回收利用转向环保为前提的资源综合利用转型;二,结构转型。从废进废出,一品一出的简单贸易向废进新出,多品多出的产业链型转变;三是观念转变,从政策依靠型向市场竟争型转型,只有市场服务能力强,才能争取到政府购买服务,打铁还需自身硬。

中再生环境服务有限公司、浙江省再生资源集团有限公司、湖北省再生资源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市供销合作总社南方环境有限公司、山东阳信县金缘生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广元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陕西供销集团益民回收有限公司分别做了大会典型经验介绍。

  

\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经济发展与改革部部长侯顺利在会议最后讲话中指出,总社党组、理事会高度重视再生资源转型升级工作,王侠主任多次指出,再生资源企业要抓住美丽乡村建设机遇,积极开展农村废弃物和垃圾回收、秸秆综合利用等业务,向农村环保型企业转型。他强调,推进再生资源行业转型升级是贯彻落实中发﹝2015﹞11号文件精神,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内在要求,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途径。供销合作社作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的主力军,一要积极延伸产业链条,从“前端回收”向“后端加工、利用环节”延伸;二要积极争取特种经营资质,从“低门槛回收利用”向“高附加值经营领域”拓展;三要积极向农村环保型企业转型,从“简单经营废品买卖”向“为农村生态环境提供综合服务”跨界;四要积极参与“两网融合”,从“发展一张网络”向“对接两张网”转变。

  

\

 

  

\

 

会议最后分组讨论《供销合作社再生资源行业转型升级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分组讨论现场各省供销社代表积极发言,并根据自身情况提出了意见和建议。22日,全体代表参观了兰州再生资源循环经济产业园。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