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搜索: 点击改变背景色: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再生资源产业碳中和研究院”发起成立筹备会召开 > 正文

“再生资源产业碳中和研究院”发起成立筹备会召开

来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发表时间:2021-04-14

为系统研究再生资源产业在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重要作用,推动再生资源企业积极参与碳减排工作,414日,来自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以下简称中再生协会)、中国通用机械工程有限公司清华-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清控国创(北京)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创碳投研究院、众禾晟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北京鼎蓝水务清控国创(北京)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基准与风险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上排名不分先后等再生资源企业、碳交易企业、研究单位、金融部门等相关机构代表出席筹备会议,共同发起成立“再生资源产业碳中和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会议采取现场与线上结合的形式召开。


研究院中再生协会联合相关科研院校、碳减排及碳交易机构、业内相关知名企业发起组建集聚我国固体废物处置利用再生资源、循环经济及资源综合领域在碳减排、碳达峰、碳中和等方面开展研究工作,为政府主管部门决策提供依据,为企业参与碳减排工作提供服务。并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供行业技术支撑与公共服务,培育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研究院协助地方政府组织相关领域开展碳中和研究工作,承担相关部门委托的专业领域研究课题等工作。


目前,国内专家学者对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的政策、制度、措施等进行了较为全面分析和高度整合,提出我国在各领域存在的各类问题、挑战及建议。但是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领域的相关研究,大部分偏定性,量化研究不足,这使得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发展对碳减排政策实施效果的分析存在不确定性。因此,对于研究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与碳减排的定量关系,将有利于分析再生资源行业发展对碳减排的影响程度,更好的为行业政策设计及再生资源品类的应用提供重要工具发起成立研究院的目的,也是基于此,凝聚各方专业人才和行业专家,对再生资源产业与碳减排进行深入的定量研究,包括源头减量、能源替代、节能提效、回收利用、工艺改造、开发方法学、碳捕集碳交易相关内容


会议代表在发言中对筹建研究院给予高度认可和大力支持,并一致建议,研究院要采取开放式建设,欢迎业内研究机构、专业人员及对碳减排、碳中和感兴趣的专家学者积极参与,共同推动我国节能减排事业的发展。研究院筹备处设在中再生协会秘书处。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潘永刚、中国通用机械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范磊清华-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总监清控国创(北京)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睿中创碳投研究院院长唐进、众禾晟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业务经理王媛、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赵岩、北京工业大学教授戴铁军、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基准与风险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陈海燕等相关机构代表、专家出席了现场与线上会议。


【打印】【关闭】